2018-09-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嘉義縣]:阿里山風景區~日出、夕陽、雲海、晚霞、森林浴、登山等,是休閒好去處


影片欣賞: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的阿里山風景區~無論賞花、看日出、夕陽、晚霞、觀雲海、森林浴、賞楓、賞鳥、登山等,都是一個絕佳的休閒好去處。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於阿里山山鐵道終點。東臨玉山山脈,與玉山國家公園相鄰。西邊則緊鄰嘉南平原。北界南投縣。阿里山本身並無山頭,而是由尖崙山、祝山、對高岳山、大塔山、塔山等十八座大山組成。 
 
阿里山的氣候四季相差不大,平均氣溫攝氏10度左右,在冬季最寒冷時可達零下3度,蚊蚋絕跡,實為台灣休養避暑最佳處所。園區種植吉野櫻、重瓣櫻等數千株,日據時代還曾規劃為「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 
 
 
 
 
 
 
 
 
 
附近溪谷甚多,分別有北流之和社溪,西北流之清水溪及西南流之曾文溪等。區內斷崖處處,最著名如塔山和對高岳山。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合稱阿里山五奇,而鄒族原住民人文資源更增其觀光魅力。 
 
1981年興建了大紅柱的宮殿式新站,阿里山公路也於隔年通車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更形熱鬧,而新站附近的旅館和飯館業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形成繁華的商圈,舊站反而沒落了。 
 
 
 
 
 
 
 
 
 
一般遊客所認識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抵為新站和舊站(沼平車站)附近一帶。沼平原本是一伐木的村落,因為旅客連年增加,陸續開設不少的商店及飯店,而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早開發的遊客據點。 
 
此外,阿里山園區內的景點大致可分為三個區域,第一區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本身,第二區為祝山觀日、對高岳觀日步道,第三區為眠月線、大塔山步道和阿吉縱走、阿豐縱走等。 
 
 
 
 
 
 
 
 
 
日出~ 聞名的阿里山日出四季位置與時間均不同(因地球公轉所致),祝山觀日樓上為最好的觀日點,前往祝山,可至阿里山火車站或沼平車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車程約25分鐘)或自沼平公園觀日步道牌樓拾階而上(步程約40分鐘,沿路皆有指示牌),觀日樓廣場前有嘉義與南投兩縣界及日出詳圖。 
 
雲海~ 名列臺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雲海,通常出現於日出或薄暮天氣晴朗而有浮雲時;層層雲霧波浪起伏,掩蓋附近山峰,有如小島自浩瀚大海中露出。觀賞雲海最好的季節是秋天。 
 
 
 
 
 
 
 
 
 
晚霞~ 阿里山晚霞之所以豔麗,乃因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地區空氣稀薄,太陽輻射強,導致空氣中的紫外線強,使天際所呈現的藍天比平地絢麗,晚霞相對就較豔麗。 
 
森林~ 阿里山擁有非常豐富的森林資源,其中以檜木原始林最為珍貴。受到高度的影響,阿里山植物分布呈現熱帶、暖帶、溫帶與寒帶。從平地到海拔800公尺的獨立山一帶為熱帶林,此區顯著的植物多為龍眼、相思樹、杉木、麻竹與桂竹林。 
 
 
 
 
 
 
 
 
 
自獨立山到海拔1,800公尺的屏遮那則屬於暖帶林之範圍,代表樹種為樟木、楮與楠木,而奮起湖與十字路一帶的柳杉林為此區較特殊的植物相。溫帶林指的是屏遮那以上到海拔3,000公尺以下的地區,阿里山五木-鐵杉、臺灣扁柏、華山松、臺灣杉與紅檜(神木)主要分布於此。
 
至於3,000公尺以上到3,500公尺以下的寒帶林區,主要生長臺灣冷杉。 1899年日本人發現阿里山森林後,將這片原始林闢建為重要林場,臺灣光復後,為了保育乃禁止砍伐,開發為森林遊樂區。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阿里山花季,山櫻、吉野櫻與重瓣櫻等,將整座山裝點成美麗繽紛的花海。 
 
 
 
 
 
 
 
 
 
而步行在古木參天的林蔭道上,除吸取森林芬多精外,還可聆聽畫眉科、鶯科、山雀科與鶇科等鳥類優美鳴聲(阿里山為臺灣十大最佳賞鳥地點之一,屬於中海拔鳥類區)。甚至區內原先已遭砍伐的千年老樹,其留下來的半截枯木樹根造型,亦值得賞玩。姐妹潭等景點當然更不容錯過。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營業(開放)時間: 
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洽詢電話 (05)259-3900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費用簡介: 
1.假日全票NT$200、半票NT$100。非假日全票NT$150、半票NT$100。 2.團體票每人NT$150(限20人以上)。 
3.優待票NT$10(限七十歲以上老人,殘障人士及115公分以下小孩)。
 4.停車費:大型車NT$100、小型車NT$100、機車NT$20。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1、第一停車場:進入大門後左側廣場,可停放大型車46輛。 
2、第二停車場:商店區前之廣場,可停放大型車9輛,小型車140輛,機車150輛。 
3、第三停車場:大凍山停車場、豐山停車場、十字路村停車場、松腳停車場、夫妻樹停車場、奮起湖停車場、觸口停車場、半天岩停車場、大石翁停車場等皆可停車。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1、國道一號:於嘉義交流道下,沿159縣道至嘉義市再循吳鳳南(北)路或彌陀路接18號省道,循指標經觸口、獺頭、石棹即可到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國道三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道(阿里山公路),至指標89K處即可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火車/客運: 
1.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目前僅行駛「嘉義-奮起湖」路段,欲搭乘火車上山的旅客,請自奮起湖車站下車後,轉乘「台灣好行-阿里山線B1線」前往(一天僅一班),票價以里程計費,可於車上購票。 
2.搭乘台鐵西部幹線於嘉義車站下車後,於前站公車處轉乘「台灣好行-阿里山線B線」前往里山森林遊樂區。 票價─單程NT$250,可於車上購票、電話訂位、窗口售票。 
 
高鐵/客運公車: 
搭乘高鐵於嘉義站下車,於高鐵2號出口3號公車月台轉乘「台灣好行-阿里山A線」前往里山森林遊樂區。 票價─單程NT$290,可於車上購票。 
 
影片欣賞: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的阿里山風景區~無論賞花、看日出、夕陽、晚霞、觀雲海、森林浴、賞楓、賞鳥、登山等,都是一個絕佳的休閒好去處。
 
 https://youtu.be/SwgyFV0TP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