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01:00:00台鈴(李道雄)

[桃園市旅遊]:蓮座山觀音寺~屬於桃園市第三級古蹟

影片欣賞:蓮座山觀音寺~獨峙於大漢溪中,其形勢猶如蓮花出水,因而得名,屬桃園市第三級古蹟。
 
 
蓮座山觀音寺座落於大溪老街南方的大漢溪畔,有一座青翠獨立的小山峰,形如出水蓮花,故稱為蓮座山,清嘉慶二年(公元一七九七年),地方士紳以其風景奇特,乃建一寺廟於此山巔,供奉觀世音菩薩,雖寺名稱為觀音寺。
 
蓮座山觀音寺是桃園、新竹、苗栗等三縣市的宗教信仰中心,這三縣市的客家籍人士,大約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家庭,均於該寺恭迎觀音佛祖香旗回家供奉,所以每到過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聖誕前夕,各鄉鎮、各村里均先後組團來進香,同時將香旗迎回該寺謁祖。
 
 
 
 
 
 
 
 
另有一個傳說,使得它成為客籍人士信仰中心的原因:咸豐三年(1853年),泉漳械鬥波及大科崁地區,客籍人士躲到觀音寺避難,並以滾燙的稀飯擊退來人,為了感念觀音佛祖的保佑,因此香火鼎盛。
 
由百步雲梯拾階而上,寺前老榕蒼勁、枝葉扶疏,可俯瞰大嵙崁溪寬闊蜿蜒的河階,遠眺層疊起伏的山巒美景。百步雲梯中有一座咸豐年間的石獅子與山神廟,以及山壁上的十二生肖石雕都佇立在山腰處,守護著蓮座山與人民的安全。
 
 
 
 
 
 
雲梯的頂端是空谷傳聲的入寺大門,莊嚴氣魄猶如是要進入天界的大門一般,兩旁還有日據時代所遺留下的石燈,極具古意。廟前有株百年的榕樹,枝葉茂密,支幹龐大,根部更是盤根錯雜,若盛夏來此,一定感到暑意全消,徐風吹來更感到是為人間仙境。
 
寺廟為東南朝西北的一進式廟宇,礙於地形的因素,所以建築不作縱向發展,為一座相當罕見的五門單殿式廟宇。另一大特色乃是正殿前有一個歇山重檐的拜亭,成了全寺的視覺焦點,地位也格外重要,當地民眾通稱之為觀音亭。
 
 
 
 
 
 
在此拜亭中匠師營造了一個八角藻井,平面就必須在方形中搭起正八邊形,四點金柱距為十三尺的正方形,在柱間對角線外各置一支檐柱,而總合成八柱式的拜亭。
 
此藻井的作法在螭虎栱的風格近於漳州風格,下層第二跳八個轉角使用回頭看的螭虎栱;但在每跳出一層斗栱後就用天花板封住可節省栱材,又似受溪底派作法的影響。
 
 
 
 
 
 
寺廟的頂端有著許多精緻的石雕,如果您細看下,會發現有栩栩如生的神龍盤柱及身形優雅的鳳凰展態,還有各類神明的傳說與故事都以生動及亮麗的色彩呈現在此。 蓮座山觀音寺有許多的歷史及經典的建築,像是牆上維妙維肖的泥塑、木雕、石刻、窗櫺、護龍、彩繪以及百年的交趾陶遺蹟,都相當的古樸與雅緻,等待您的探訪。
 
右側十餘公尺林蔭處有一處近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敬聖亭(惜字亭),名曰「奎星樓」,建於昭和11年(1936)。內奉文曲星君,是由紅磚砌成的三段式亭子,上、中二層題有對聯,亭身的龍吟虎嘯石刻栩栩如生,剪黏、雕塑精美細緻。
 
 
 
 
 
 
★寺廟名稱:蓮座山觀音寺
★廟宇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瑞安路二段48巷28號
★聯絡電話:03-3885674
★如何前往:沿台三線或北二高大溪交流道往大溪方向,經過崁津大橋,右邊小山坡即是蓮座山。
★停車資訊:旁邊有免費停車場
★古蹟等級:內政部於民國74年(1985)指定為桃園縣第三級古蹟
★主神供奉:觀音菩薩、兩側十八羅漢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參觀時間:自由參觀
 
影片欣賞:蓮座山觀音寺~獨峙於大漢溪中,其形勢猶如蓮花出水,因而得名,屬桃園市第三級古蹟。
 
https://youtu.be/nZoLuXCXj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