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美國仙丹 類固醇 遵醫囑使用 免驚副作用

 
美國仙丹 類固醇 遵醫囑使用 免驚副作用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品,要小心副作用。

類固醇又稱「副腎皮質激素」,臨床上許多重大疾病需要用到它,如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氣喘、過敏性疾病,及許多會嚴重影響性命的重症。
 
例如某些頑強的病例或病況危急時,需要使用大量的類固醇脈衝療法,以搶救病人急速的器官功能惡化,等病況控制後,才逐漸減量停藥。
 
類固醇有很強的消炎作用,可戲劇性地減少發炎現象,但卻無法治本。對關節炎、濕疹、過敏等有立竿見影之效,若有腰痠背痛、發燒或咳嗽、流鼻水也會很快消失,因此俗稱「美國仙丹」。
 
長期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會造成許多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骨質疏鬆、免疫力降低且增加感染的機率(如黴菌感染、肺結核等) 、白內障、高血壓、水腫、消化性潰瘍、皮膚變薄、皮下出血,及小孩骨骼提早癒合,抑制長高等。因此很多人對類固醇聞之色變,即使需要類固醇治療的患者,在醫師指示下,仍不敢使用。
 
事實上,類固醇錯誤地用在腰痠背痛、頭痛、感冒咳嗽等,或過度重複地使用,的確會導致許多嚴重的併發症。但若在專科醫師診斷確定,評估病情與副作用下審慎處方,確實可以讓病況獲得極大的改善。
 
例如目前被認為最有效,也是治療氣喘的第一線用藥,就是吸入性類固醇。可惜一般民眾對類固醇的錯誤觀念成為氣喘治療上的一個瓶頸。
 
其實除了極少數類固醇依賴型氣喘病人可能需長期服用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外,口服類固醇只在氣喘急性惡化時,依照病情的需要,短期地使用(如3至10天) ,短期使用是安全有效的,並不會有嚴重或永久性的副作用。
 
做成噴霧劑,可明顯治療氣喘,並減少全身性作用,而大量減少或排除口服類固醇的使用,且長期使用吸入式類固醇也不會出現像口服類固醇一樣的副作用,只有少數病人會產生輕微的局部副作用,如口腔內長白色念珠菌(又稱鵝口瘡) ,特別在免疫力受抑制的患者。
 
但是這個副作用可用一些方法來預防,例如吸藥後,立刻以水漱口,然後將水吐掉;或使用噴霧劑時,加上輔助延長管,減少沉積在口咽部的類固醇量;或減少吸入次數,如一天2次、每次一口;改為一天1次、每次兩口等。而規律性使用吸入式類固醇,也不會產生耐藥性或依賴性等問題。
 
雖然類固醇的副作用不少,但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藥可以完全取代它在治療上的卓越療效。因此如何用得適當,蒙其利而不受其害,實為用藥最高指導原則。不過,患者切勿因害怕副作用而私自減藥或停藥,使病情失控,造成無法彌補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