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養成7個好習慣 預防生活習慣病

 
現代社會生活腳步加快,不少人忙於拼事業或賺錢卻賠上了健康,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今16日舉辦成立大會,呼籲民眾要預防「生活習慣病」,勿忘7個正確的健康習慣。
 
這7個促進健康的習慣包括:不抽菸、不喝酒或適度喝酒、定期做相當劇烈度的運動、保持適當體重、每天有7-8小時的睡眠、每天吃早餐、不吃不必要的點心。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執行長劉輝雄醫師表示,「生活習慣病」並不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也不是到達一定年齡就會罹患的疾病,它是從兒童時期的生活習慣就開始隨伴而來的疾病,由生活習慣著手可以預防的疾病。
 
生活習慣病的最大特徵是當它侵犯人體時,無聲無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與感覺。而且是慢性進行、重複惡化,通常是意氣風發、事業有成時(男性約30-35歲、女性約35-40歲)開始發病,等發現時都已在體內進行一段時間了,往往無法痊癒與復原。
 
他在門診中遇過一位30歲出頭的科技新貴,努力不懈替自己爭取到這個年薪近3百萬的職位,但身體早就因為長期菸酒、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熬夜應酬等不良生活習慣,讓體重破百的他在年度員工健檢時,發現體內血管阻塞、高血壓、血脂等疾病,後來不幸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而英年早逝。
 
劉輝雄醫師表示,不好生活習慣會養成疾病,但正確的生活習慣卻可營造健康,呼籲及早落實7個健康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生活習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