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南市]:玉井青果市場~常出現三多~水果多、人多、車子多,交易更是熱鬧活絡

影片欣賞:玉井青果市場~常出現三多~水果多、人多、車子多,交易更是熱鬧活絡
 
 
民國五十五年,玉井鄉公所鑑於芒果已漸漸成為玉井鄉之特產,為便利果農出售,臨時借用玉井農會曬穀場,搭建簡陋木造房三棟為青果集貨場,使用土地面積6000平方公尺(包括廣場)。
 
1984年,為了改善設置成較有規模集貨場,重建鐵架房屋四棟,但是每逢年節或慶典,家家戶戶往市場購買貨品頻繁,再加上青果盛產期車輛擁擠,仍無法容納各種車量停放。
 
 
遂於1989年興建大鐵厝一棟,又於1997年興建周圍設施,達到可容納千人之交易場所。經過了不斷改善擴建,才得以至今較具規模的青果集貨市場。 早期芒果交易時間是在凌晨一兩點左右,水果販中盤商必須手持手電筒,以便挑選品質較佳的芒果。
 
果農賣完芒果都已經天亮了,回到家不是補眠睡覺覺唷,而是準備到芒果園採收芒果,所以這段期間果農的辛苦是不可言喻的。後來果農與區公所經過多方協商,交易時間決定改在白天上午進行。
 
 
受到芒果品種繁多與研究改良的結果,玉井芒果產期有逐年拉長的趨勢。每年四月到九月為芒果盛產期,玉井青果市場會於七月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玉井芒果節活動」,來促銷多汁飽滿的芒果,市場內便會出現三多~水果多、人多、車子多,交易情形更是熱鬧活絡。
 
除玉井區本身出產的水果在此交易外,楠西、大內、左鎮、南化鄰近的鄉鎮有時也會將水果運送到這兒販賣。因此「塞爆場面」是每年鐵定上演的戲碼,有鑑於此, 區公所目前已經在市場南側,增建了交易場所及停車場,以因應市場各項活動需求,紓解經常塞爆的窘境。
 
 
玉井青果市場目前有兩大不同的交易區,即大宗批發區及零售販賣區。前者是以整車或整簍的交易方式來販售,購買對象大多是中盤商水果販。 而後者販賣的水果與加工再製品繁多,且以零售方式做交易,架上物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消費對象大多是外地觀光客或零買者。
 
近年來由於玉井地區各類水果產量與日俱增,上午半日的水果交易時間實在無法消化完成,因此區公所已將交易時間開放為上、下午一整天,並課徵市場交易稅,課徵稅率是2%(但每台斤交易單價在五元以下者得免稅)。(旅遊日期:2016.11.14.)
 
 
 
◆關於玉井青果市場: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中正路21號
電話:06-5745572
 
◆開車前往玉井青果市場交通資訊:
1.由八號國道一直到新化端➤再左轉台20線➤經左鎮➤到達玉井青果市場
2.由國道三➤到官田系統交流道➤轉84快速道路➤到玉井分局前的台20線路口右轉➤往左鎮方向➤約一公里就可到達玉井青果市場。
 
影片欣賞:玉井青果市場~常出現三多~水果多、人多、車子多,交易更是熱鬧活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gw0MnXL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