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07:00:00台鈴(李道雄)

[台南市]:仁德服務區~「都市花園」意象供路人一個溫馨、放鬆心情休憩的空間

仁德服務區位於台南市仁德區,里程為中山高速公路335公里,為國道一號最後一個服務區,1979年10月成立,和國道三號關廟服務區一樣有南下、北上兩區之間由人行陸橋連接,相互貫通,南下北上2站出口處設有24小時中油便捷加油站。
 
仁德服務區由於離台南市和高雄市很近,因而造成用路人很少停留,在中山高六個服務區排名最後,在全台灣所有的服務區中,也僅勝過關廟服務區(台南市)和石碇服務區(新北市)。
 
 
仁德服務區以營造「都市花園」之意象提供用路人一個溫馨、放鬆心情休憩的空間,休息大廳、賣場藉透視化空間整建提升明亮且舒適空間感。
 
仁德南下服務區停車場小型車位有106個(含無障礙專用車位3個、夜間婦女專用車位1個.復康巴士1個)、大客貨車共:15個(大客貨車位5個,聯結車位10個)。
 
仁德北上服務區停車場小型車位有114個(含無障礙專用車位3個、夜間婦女專用車位1個、復康巴士1個)、大客貨車位共:27個(大客貨車17個、聯結車10個)。 均有明顯之標誌和特定之編號,方便旅客尋車。
 
 
仁德服務區打破男女性別,首創多元性別廁所,男女便器並存,讓需求旅客如廁不尷尬。
 
許多民眾對國道服務區公廁的印象都是「又髒又臭」,但國道仁德服務區耗資新台幣1100萬元大變身,打破髒臭名聲,不僅採黑白簡約設計營造時尚感,還打破男女二元性別,首創性別友善廁所,讓爸爸帶女兒、外表中性等有需求的旅客都能安心使用。
 
過去國道休息區公廁以臭味聞名,讓用路人好不容易得以解放卻成為折磨。為提升國道公廁使用品質,仁德服務區率先改裝,歷經3個多月改造,已搖身一變為窗明几淨的超貼心公廁,還有民眾會在此打卡。
 
新啟用的廁所中,不僅增加腸造口清洗盆、更衣平台和衣帽掛鉤,還貼心提供成人紙尿褲,讓銀髮族出門在外也能安心如廁;另為滿足中性性別氣質旅客的需求,廁所中同時設置男女便器,也在門口加上性別友善廁所符號,讓民眾如廁時不尷尬。
 
此外,高公局也發現國人全家出遊比率增高,國道服務區常有爸爸帶女兒、媽媽帶兒子跑廁所的情況,因此仁德服務區也特別設計親子廁所,裡面有尿布床、嬰兒椅、大小馬桶與洗手枱,方便一家人一起上廁所。
 
 
仁德服務區,位於國道1號335K+045,轄屬台南市仁德區,為中山高速公路最南端的服務區,1979年10月成立,主線兩側區分為南下、北上兩部份,南北兩區之間由人行陸橋連接,相互貫通。
 
兩區都設有超商服務台、旅客休憩大廳、停車場、公廁、加油站等公共設施。
 
行動辦公室~全區提供兩處行動辦公室(南北站各一處),行動辦公室提供有無線上網、三孔插座、USB插座,讓您隨時隨地即時輕鬆上網,查詢資料、商務辦公一次滿足。
 
提款機~服務區內7-11便利超商設有中國信託銀行自動提款機。
 
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服務區內南北站皆設有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提供旅客緊急急救用。
 
寵物清潔袋~服務區內南北站各設置有寵物清潔袋,方便愛狗人士自行處理狗大便,以維護環境清潔。 
 
遠通電收ETC門市
1.申辦eTag
2.加值服務
3.無單繳費
 
加油站
仁德服務區由台灣中油公司得標經營
南北共有油槽12座、油泵島10座、各類加油槍60支。
 
行旅指引
南北站皆設置在服務台對面。
指引旅客行車方向。
 
漂書站
南北站皆設置。
帶本書來,拿本書走,讀本書吧! 
「漂書」一想法源於歐洲,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鼓勵愛書人在讀完一本好書後,讓其他人也能讀它喜歡它,於是放它漂亮,讓他遇見更多知音。
高速公路局仁德服務區也設立了漂書站,在103年7月25日中午11點30分開幕啟動,並請高速公路局陳彥伯局長及統一公司事業部李政南部長蒞臨剪綵及簽書放漂,歡迎大家多支支持喔!
 
更衣室
提供給要到遠方喝喜酒,想輕鬆的搭車,快接近目的地,再找個乾淨的地方換衣服,或是白天四處奔波,在高速公路上南來北往,下班約了好朋友聚餐看電影,卻苦無地方換裝變身的旅客們一個乾淨的更衣環境。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2 09:15:17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22 10:16: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