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07:09:15台鈴(李道雄)

[高雄市]:搭~愛之船~遊愛河~航程:真愛碼頭~中正橋

影片欣賞:搭~愛之船~遊愛河~航程:真愛碼頭~中正橋
 
 
愛河源於高雄仁武的八卦寮埤潭,是農田灌溉渠道;愛河流經左營、三民、鼓山、鹽埕、前金、苓雅等區而注入高雄港第一港口,主流全長約12公里,流經高雄市區約10.5公里,為高雄的生命之河。
 
愛河的支流有三:『寶珠溝』─水來自下淡水溪,在凹仔底注入愛河、『三塊厝溪』─由三民區之三塊厝經民族路的南鼎橋注入愛河、『大港溪運河』─發源於五塊厝,在七賢橋旁注入愛河,光復後曾截彎取直。
 
愛河最早稱為『打狗川』,高雄因平埔族的馬卡道族的刺竹文化而稱打狗;在日據時期,日人嫌打狗名字不雅,於1920年將打狗更名並劃分為高雄郡高雄街。
 
 
1924年廢除郡直接改為高雄市,故稱愛河為『高雄川』;自1908年基隆到高雄的火車全線通車後,日本政府開始以三期的築港計畫,所以當地人又稱『高雄運河』。
 
台灣光復後政府將運河兩岸闢為河畔公園,逐漸吸引觀光客來到愛河旅遊觀光;1948年,陳江潘先生在中正橋附近經營划船所,並請人命名為愛河游船所。
 
某日的颱風將招牌吹落,只剩愛河兩字,當時又有情人於此殉情,新聞記者報導成『愛河殉情記』,於是成為了高雄人對愛河認知的圖騰,漸漸地高雄運河的名稱便走入歷史;1968年,楊金虎市長為蔣夫人祝壽再度改名為仁愛河;1992市議員陳武勳在議會提議下將愛河的名字正式改回。
 
 
潺潺清流的愛河,早年扮演著運輸、交通、遊憩等多功能角色,多少騷人墨客為她歌頌,多少愛情故事在此醞釀,充滿浪漫色彩,散發人文氣息的愛河,高雄曾以她為傲。
 
如今走過歲月、歷盡滄桑的愛河,雖然飽嘗污染,但疼惜她的高雄人,包括政府和民間企業、藝術家們,都挖空心思逐步恢復愛河風華。 在高雄市交通局積極爭取下,花將近四千萬元打造15艘「愛之船」,「愛之船」是20人座的動力引擎小型觀光船,以愛神「丘比特」及七對國際知名情侶命名。
 
 
愛河愛之船是近距離飽覽愛河河岸美麗景致的遊覽設施,乘船中解說員會一一的為遊客解說愛河沿途相關景點,於每日下午三點至晚上十點提供行駛服務供遊客搭乘。
 
在愛河沿線設許多停靠站供市民上下船,沿途瀏覽河岸美景並享受咖啡美食,觀賞街頭藝人表演,對活絡港都觀光產業的商機,將具有畫龍點睛作用。
 
愛河入夜以後沿著水面點點霓虹彩光,東西兩岸各具不同情調的"愛河曼波"與"黃金愛河"咖啡藝文廣場,散發迷人的咖啡香及快慢交替的美妙樂音,令人不得放慢腳步而融入其中,讓港灣城市的水岸休閒風情,為身心靈作徹底的放鬆,利用「愛河行船」的浪漫風情,使鹽埕水岸風華再現。
 
 
愛河旁的和平公園原名為仁愛公園,曾經是高雄最熱鬧的「地下街」商場,現已規劃整建成綠意盎然的公園,所擁有的小葉欖仁林步道,其優雅的氛圍,常吸引新人來此拍攝婚紗。
 
而愛河之心(如意湖),以濕地生態方式開闢的人工湖泊分別為東湖和西湖,以如意橋相連,狀若心型故稱愛河之心,是愛河整治工程代表作。 如意橋在夜裡恍若發著光的河流,既浪漫又美麗。多元化的生態和遊憩功能,也讓愛河之心(如意湖)成為高雄的新地標。
 
 
愛河經過整治之後逐漸恢復生機,是高雄生態保育的重要據點,讓民眾在都市中就可以觀察水中生態;愛河的駁船碼頭、綠籬植栽、藝術照明設施、自行車道、橋梁美化等,政府還規劃河川親水空間,結合流域內之藝文景點、公共建設、開放空間,營造出屬於高雄愛河的景致;
 
愛河耗資四十億的整治去污工程,已讓愛河一步步的重現生機,沿河兩岸的河濱公園綠樹成蔭,也饒富趣味,由其入夜後的河岸街燈,雅緻迷人,漫步其間,很富情趣。
 
 
費用簡介:
★太陽能船(愛之船)
航程:真愛碼頭~中正橋
乘船處及營業時間:
平日~國賓站15:30~22:30、仁愛站18:30~22:00
週末及國定假日~國賓站09:00~22:30、仁愛站15:30~22:30

價:
一般民眾~全票NT$120、
優待票NT$60
高雄市民~全票NT$80、優待票NT$40
 
注意事項:
1.購買市民票、優待票請出示身分證件,一張證件限購一張票。
2.市民票指戶籍地設為高雄市者。
3. 2歲以下乘船免費。優待票資格為2~12歲以下、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一人。
4.仁愛站非營業時間,可前往國賓站購票、登船 自2016.6.1起,改由大鵬灣觀光遊艇(股)公司營運。
 
洽詢電話(07)746-1888
 
★觀光遊輪-海上饗宴
航程:新光碼頭~一港口~二港口~新光碼頭
乘船處及營業時間:新光碼頭,每日17:30啟航,全程約100分鐘
票價:全票NT$700、優待票NT$500、嬰幼兒優待票NT$100
 
※含自助餐飲、港區導覽解說
 
注意事項:
1.此航程採電話預約制,週一~週五08:30-17:30接受訂位。
2.優待票對象為3-12歲、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一人,請於購票前出示相關證件。
3.嬰幼兒優待票為0-2歲嬰兒。
 
高雄市輪船(股)公司
服務時間:08:00~17:30
洽詢電話:07-2160668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如何前往真愛碼頭: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高雄交流道中正出口匝道(中正路)下交流道,直行中正一路後靠左直行五福路,後於公園二路左轉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高雄捷運-橘線於〔鹽埕埔站〕下車後由出口4出站,出站後步行大勇路至五福四路左轉,後於公園二路右轉步行約100公尺即可見指標,循指標前往即可抵達。(由捷運出站後步 行時間約15-20分)
 
公車:搭乘0南、0北、11、24B、25、33、50、214路公車,於〔大成街口(真愛碼頭站)〕下車後,朝高雄橋方向直行五福四路,右轉公園二路約100公尺即可見指標,循指標前往即可抵達。(由下車後步行時間約5分鐘)
 
★如何前往愛之船乘船處: <國賓站>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高雄交流道中正出口匝道(中正路)下交流道,直行中正路至河東路左轉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高雄捷運-橘線於〔市議會站〕下車後由出口2出站,步行自強二路後右轉大同二路,直行到底左轉循愛河河岸(河東路)即可見乘船處。
公車:搭乘公車168西於〔愛之船國賓站〕下車。
 
 
<仁愛站>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高雄交流道中正出口匝道(中正路)下交流道,直行中正路過中正橋後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高雄捷運-橘線於〔市議會站〕下車後由出口2出站後,步行大勇路後穿越二二八和平公園即可見乘船處。
 
公車:搭乘公車0北、25、60、76、77、91、214、248、8001於〔歷史博物館〕下車,步行至二二八和平公園並循河岸直行即可見乘船處。
 
影片欣賞:搭~愛之船~由愛河~航程:真愛碼頭~中正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kkXD0RDD4&feature=youtu.be  
免費小遊戲 2017-03-16 18:06:06

到處逛逛~http://www.ut-av8.org.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6 11:58: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