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10:41:18台鈴(李道雄)

[台東縣]:成功漁港(新港漁港)~阿汶平價海鮮小吃店午餐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台東縣成功鎮
經度: 121°22'58" ( 121.3827)緯度:  23°05'52" (  23.0978)

大夥在三仙台風景區越過了八拱跨海步橋,走了環島步道,繞了一大圈,花了二小時多,時間已接近中午,小鍾建議中午就到鄰近的成功漁港(新港漁港)午餐。

沿著台11線往南走,由三仙台風景區到成功漁港(新港漁港)距離約3公里,很快的就到了,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漁港,得天獨厚的環境讓水資產十分豐富。

成功漁港 新蓋一棟船屋大樓,相當吸引人,樓下就是拍賣漁的市場,旁邊就是海生館,就在附近各自停好車子,然後信步往漁市場而行。

於拍賣漁的市場旁有一家阿汶平價海鮮小吃店,店內及後側3~40桌,坐滿了人,過年期間生意特別好。

小鐘前往定了一桌,菜色還好,有三仙台甜蝦、蔥爆海香菇、沙拉旗魚蛋、蠔油麒麟菜、炒時蔬、香芹炒花枝、蔥香吻魚蛋、生魚片、成功鮮魚湯等還不錯吃。

除了現煮的生鮮時魚之外,成功鎮也以柴魚聞名,鎮內迄今仍有十多家柴魚加工廠,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很多出自此地,也成為當地著名的伴手禮。(旅遊日期:2012/01)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的地標~新港漁業大樓

 

▼阿汶平價海鮮小吃店

▼成功漁港午餐~鴨子夫婦在阿汶平價海鮮小吃店留影

▼成功漁港午餐~李道雄夫婦在阿汶平價海鮮小吃店留影

▼成功漁港午餐~三仙台甜蝦

▼成功漁港午餐~蔥爆海香菇

▼成功漁港午餐~沙拉旗魚蛋

▼成功漁港午餐~蠔油麒麟菜

▼成功漁港午餐~炒時蔬

▼成功漁港午餐~香芹炒花枝

▼成功漁港午餐~蔥香吻魚蛋

▼成功漁港午餐~生魚片

▼成功漁港午餐~鮮魚湯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其相對於富岡而言,是較晚開發的港口,所以,當地人又將之稱為新港,成功漁港(新港漁港)由山脈環抱而形成一天然港灣,早於日據時代即已開始興建,水域約 4.6公頃。

據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港史得知,遠溯自日治時期,在1929年至1932年期間曾將原有漁港予以大規模整建,挖深與浚疏航道,當時日本係採用義務勞動方式,發動山胞開挖泊地(據記載動員人數達25,000人次)。

當時是以圍水乾挖,並舖設小鐵軌使用火車搬運土方方式施工,工程相當艱難。而港域配置及防波堤長度,限于當時港灣工程理論之缺乏及基本設計資料不足,因此完成後之泊地仍無法穩靜,使用功能不佳。

台灣光復後政府於民國52年擴建漁港泊地約0.8公頃,嗣後陸續投資改善港口及闢建泊地以配合漁業發展。

至民國76年成功漁港(新港漁港)已興建完成有防波堤520公尺、護岸海堤334公尺、泊地 4.2公頃、碼頭 1,240公尺、修船斜道一座以及其他陸上公共設施等。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為台東沿海最具規模設備最完善之漁港,目前除提供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船泊靠外還可供附近地區漁船進港拍賣漁貨,加上交通便利,因此漁船發展較為迅速,泊地已不敷使用。

為配合地方漁業發展需要,成功漁港(新港漁港)增闢泊地約 2.3公頃,并於77年度開始擴建,已先後完成海堤175公尺、防波堤849.5公尺、碼頭 682公尺道路480公尺、泊地及航道(-3.5公尺)水域3.3公頃,并於85年開放使用以紓解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擁擠現象。(資料來源 漁業署)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管理處在這裏設有旅客服務中心與浮動碼頭設施,為一條件頗佳之休閒漁港,港內並有豪華舒適遊艇,可載客出海賞鯨、賞景。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規模堪稱東部海岸最大的漁港,成功漁港(新港漁港)總是海產愛好者必造訪之地,每日午後漁船陸續進港,漁夫們齊聲吆喝著,卸下了魚貨,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不絕於耳,魚市裡熱絡又喧鬧。

成功漁港是新港區漁會所屬的漁港中規模最大的漁港,除提供漁船停泊外,並供附近地區漁船拍賣漁獲,主要漁獲包含有鬼頭刀、黃鰭鮪、雨傘旗魚、正鰹等,魚市場每日下午三時左右拍賣漁獲。

港區內並有漁貨直銷市場可供一般遊客採買生鮮漁獲,亦設有熟食區可就地將所購得的新鮮漁獲交予店家料理。除了發展漁業之外,此港口還兼具觀光功能。

▼設有熟食區可就地將所購得的新鮮漁獲交予店家料理

▼設有熟食區可就地將所購得的新鮮漁獲交予店家料理

▼港區內有生鮮漁獲供一般遊客採買

▼港區內有生鮮漁獲供一般遊客採買

▼港區內有生鮮漁獲供一般遊客採買

▼港區內有生鮮漁獲供一般遊客採買

老鼠愛大米-﹝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