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 08:10:07賣花陳

分體式空調 移民抓准商機崛起

昔日談及美國的空調系統,多數人直接聯想是中央空調,但近幾年隨著亞洲移民陸續進駐,逐漸帶起一陣分體式空調風潮。華人業者謝沃昌白手起家,從維修工一路努力工作做起,如今自創品牌在南加推廣分體式空調系統,不但更環保也更省電。

謝沃昌上世紀80年代在廣州發跡,90年代轉往香港發展,直到2004年移民南加州。一開始還只是維修空調系統的工人,後受老闆重用一路拔擢成高階主管,隨著雇主退休自行創業,面對一片中央空調主宰市場的局勢,他選擇進口分體式空調販售,環保、省電且易於維修,業績蒸蒸日上成為南加州的冷氣大王,不單代理格力、博世(Bosch)兩大領導品牌,還自創AC Best LA空調系統。
之所以極力主推分體式空調,謝沃昌直言為大勢所趨,他說因應政府環保規範,以往諸多效率差、不環保的機型已走入歷史,舉凡對溫室效應有負面影響的R22冷媒,以及季節能比(Seer)差的裝置,終究會被淘汰,推廣新一代空調裝置刻不容緩。
他解釋,現環保單位均以Seer為準則,Seer愈高代表變頻空調能效佳,數字越大越好,用相同電量Seer高的機器可產生更大的冷量。目前,謝沃昌公司內的空調均遠超過規範值14,其中博世變頻機更可來到18,這數字象徵著替民眾省一半電費。
至於分體式空調,在香港、台灣、中國大陸都很流行。最近幾年,跟著移民消費習慣變成潮流,安裝分體式空調最大優勢就是省錢。眾所周知,美國傳統家庭的中央空調耗電,一般小家庭夜間休息,頂多只要一個或兩個房間而已,沒必要開中央空調冷卻整個房屋,況且冷空氣均往下流,兩層樓的獨棟房屋開中央空調,會發現二樓熱如酷暑、一樓冷如冰庫,原因就是冷空氣流動方向差異,足證中央空調效能欠佳。
謝沃昌分析分離式空調同樣一天開八小時,一個月電費成本在15到20元間。假設是中央空調,同樣一天八小時則每月成本是300到500元間。此外,中央空調平均每四個月需要保養一次,每次費用數百元不等,分體式空調只需要半年拆洗濾芯,連找技工的必要都沒有。所以,不單華人喜歡分體式空調,現也出貨給主流家庭和中小企業。
面對崛起的電子商務熱,謝沃昌有感而發表示,諸多例子顯示不適用於空調裝置。他說,這幾年他常出動去修空調,大部分故障都是因安裝不當造成,這些客戶不諱言是貪便宜網購,再另找技工安裝,結果問題叢生投訴無門。他提醒,跟代理商交易買的不單是機器,更多是售後保修,一組空調價位從數百到上千不等,為貪這種便宜結果都是得不償失,謝沃昌呼籲選購空調務必與專業公司先諮詢再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