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09:23:07賣花陳

Lane-splitting法令引發Road Rage?!

加州今年元月起,允許摩托車騎士在車速緩慢的條件下,與一般四輪車共用車道。不過,這條車道共享(Lane-splitting)的法律尚未解決交通堵塞問題,倒讓開車與二輪族間屢生摩擦,621日凌晨14號公路事故的視頻傳遍全美,引起熱烈迴響,亦掀起車道共享是否合宜的論戰。

 

這部行車紀錄器的短片約21秒,由Tim Morrison Chris Traber上傳分享,至今已被全美各媒體轉載,地點在南加州近郊14號公路聖他克里塔(Santa ClaritaNewhall Avenue附近,一輛銀色房車跨越雙黃線貼近摩托車,接著騎士疑似和駕駛人口角,摩托車上的騎士一腳踢向車門,接著銀色房車疑似失控先往左撞分隔島,又橫向往右衝撞導致一輛卡車遭波及而翻覆,在消防單位抵達、將傷者緊急送醫後結束風波,加州公路巡警現正找尋摩托車騎士,欲還原事件經過。

 

即便真相尚未大白,短片已颳起一陣「誰該讓誰」的波瀾,甚至突顯部分駕駛人並不清楚,加州有這麼一條「禮讓摩托車共享車道」的法律,頻頻抱怨騎士在車陣鑽縫,將二輪族形容為不守交通規則的暴徒。楊女士說,她有一回與先生駕車,忽然一大群摩托車呼嘯而過,疑似貼車太近敲到車子的照後鏡,讓她嚇了一大跳。她說,照後鏡被碰到的聲音嚇人,感覺車子被撞一般,回憶至今梁小姐仍驚魂未甫。

 

開車族簡先生認為,加州當初不該通過機車和汽車共用車道的法案。從那時起,他經常看到摩托車騎士彷彿以挑戰極限的高速,穿梭於兩車之間。他擔心萬一摩托車的手把碰到汽車後失控,那到底肇事責任誰屬,是保險業值得討論的問題。

 

本身亦是二輪族的江凱文表示,新法上路至今,執法單位宣導不周亦是事實。從他觀察,至今仍有很多開車族不明究理,指責摩托車騎士「見縫插針」危及公共安全,甚至把這短片裡的騎士形容為暴徒。在其觀點,長久以來諸多汽車故意挑釁摩托車、製造紛亂才是問題。

 

摩托車愛好者王維佑說,加州已賦予二輪族車道分享的權利。身為騎士有責任正確善用,而非當成挑戰汽車路權的器具。同時,汽車駕駛人也要注意安全盲點、避免使用行動工具或與親友聊天分心,兩方互相尊重的話,車道分享這新法其實非常安全。

 

觸目驚心的車禍畫面,仍在社群媒體熱烈傳遞著,姑且不論孰是孰非,沒人願意目睹或經歷這段過程。加州公路巡警局的警員Josh Greengard說:「這看起來是非常暴力的短片,在公路上有此種舉動(腳踢車門),很可能會造成嚴重傷亡。」執法單位現正尋找捲入意外的騎士,以還原整個事故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