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09:20:59賣花陳

賴清德來美訪問

台南市長賴清德來美訪問,先後停留紐約、華盛頓,20日抵達洛杉磯並進行「台灣的挑戰與出路」專題演講,吸引上百位地方僑胞出席聆聽。

 

賴清德表示,此行是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林榮松董事及僑胞邀請,來向僑界報告,希望讓海外僑民也知道台灣的改革工程,包括年金、轉型正義、司法及經濟改革等,同時也向僑界先前協助台南地震賑災致意。

 

賴清德說,他要代表台南市民向洛杉磯僑界致謝,去年台南0206地震時給予大量的援助跟鼓勵,很感謝跟台南災民站在一起,包括達8千多萬新台幣的善款賑災。他表示,希望各界回想台南地震時,記得這個社會的愛有多大,台南市民有多堅強與勇敢,轉換為正面美麗的價值。

 

其次,賴清德提科技台灣,指去年跟今年接連擊敗韓國、中國棋士的應用程式AlphaGo,背後推手出身自台灣、師大資工所畢業的黃士傑。本身擁業餘圍棋六段,而AlphaGo 具自主學習的人工智慧,現階段不僅可用在圍棋,還可延伸醫療和商業領域。他接著提到多位出身台南的菁英,包括台灣研製的「石門100雲端電腦」,以無缺點記錄通過NASA測試,將安裝到國際太空站。這些成就值得驕傲

 

關於民主台灣,賴清德指迄今已完成三次政黨輪替與政權轉移,2016年還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過程和平順利,可說是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大成就。新政府上任至今,投入年金、轉型正義與司法改革。20161221日正式核定47日為言論自由日,並獲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分為亞洲僅次日本的最自由國家。

 

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賴清德指現今台灣嚴重內耗主因,是在野黨的反對立場、改革與反改革、彼此對國家出路主張不同。他主張「政黨有藍綠,人民沒有藍綠;政治有競爭,但建設沒有競爭」。台灣除了團結沒第二條路,大家應揚棄政黨對立,從人民需求出發,齊心合力為未來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