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09:17:58賣花陳

金悅酒家撤銷改建中途之家 背後原因成謎

在華裔社區鬧得沸沸揚揚的天普市(Temple City)金悅酒家改建案,稍早經Mercy Housing California區域開發副主席Ed Holder證實流產,社區反對人士歡天喜地,宣稱此為居民團結力量的展現。不過,事件戲劇化的演變在部分觀察中,卻顯得頗不尋常,金悅酒店方面代表20日低調回應,是買方改變主意並非他們個人變卦,此說法與坊間又不相同。

 

根據一封由Mercy Housing California區域開發副主席Ed Holder發給洛縣區域開發委員會的信函內容,指621日的聽證會宣告取消,原因是他們於託管期(Escrow)內,無法限期獲得改建中途之家的所有許可,且賣方於市場尋覓其他選項,而Mercy Housing California亦無法獲得額外的資金完成購買,被迫放棄申請整項計畫。

 

Ed Holder的聲明表示:「對於金悅酒家的改建案結果,我個人感到相當失望,目前南加州的房地產市場極為熱絡,即使如金悅酒家這種經營陷入困境的物業,也有人加入競爭行列,以致於計畫開發生變。」他並批評這現象將使得房租節節高漲,擴大貧富差距,讓更多人因住不起房子而流落街頭。

 

20日致電金悅酒家,一位不願表明身份的業者以華語回應,這屬於買賣雙方的交易行為,他不希望在媒體上曝光,所以拒絕多談細節。幾經追問,他透露是賣方放棄購買完成託管程序,並非金悅酒家單方面不賣。

 

前美國華裔房地產專業協會(CAREPA)會長、本身居住聖蓋博市(San Gabriel)的吳程遠,長期觀察此案發展。在他認為,這事件感覺不太尋常,吳程遠說:「一般進入託管程序時,買家不可以因外界有更高的出價,而拒絕把物業出售或終止購買契約。換句話說,應是某種原因促使買家收手,並非金悅酒家態度轉變。」他表示,不排除有外界因素介入,通常在收購案大財團、地方政府都能左右風向,假設中途之家有礙區域商業發展,透過施壓讓計畫擱淺不無可能。

 

華人房屋仲介業者阮秉森表示,地點不在天普市,但鄰近的華裔反對聲浪與媒體炒作,的確為開發案埋下變數。況且,南加房地產市場處於上升階段,除了商場樓宇走跌,大部分房源看俏,金悅酒家應該是收到多個報價,促使他們猶豫是背著罵名改中途之家,還是轉售另做他途。

 

至於為何在託管時生變,阮秉森認為買方可能無法滿足一定的條件和要求,包括無法限期內獲得許可等,才使得賣家可退出交易轉手。他相信社區的反對力量,可能讓縣府難以按期批准,賣家無法滿足規定而收手。不論哪種情況,他相信社區的抗議起到作用,讓買賣雙方都不得不重新評估。

 

天普市和鄰近幾個城市民眾,難得因中途之家案團結起來,組織反對團體透過微信(Wechat)互通有無,參與者除一般上班族、商家,還包括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他們自主召開會議、募款和印製文件、包車抗議,顯現縝密規劃和動員力量,成為讓開發計畫擱淺的關鍵。

 

反對聲音直達民選官員和洛縣開發規劃委員會,根據洛縣警局天普市分局資料,金悅酒家長期有治安隱憂,每月起碼有10通報案電話,都在區域周邊。社區認為中途之家收容的不是低收入戶,而是有特殊需要人士如身心障礙、街友等,這將影響市容和學童安全,還讓區域房價下滑。

 

不過,Mercy Housing California強調他們並非就此收手,Ed Holder表示還將在聖蓋博谷物色中途之家的用地。聖蓋博谷維權會主席劉慧芝(Lucy Liou)說,這是一堂很有意義的公民教育課,指導大家參與社區事務,同時金悅酒家仍在求售,今後如何轉型所有人都關心,組織會在未來的內部會議定調,遴選出新一批成員運作,她和幾位核心幹部亦將在21日出席聽證會,要親眼目睹交易案終止才會討論如何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