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7 10:01:06賣花陳

Temple City旁建遊民之家 市民憤怒

位於天普市(Temple City)的金悅酒店,長期以來靠低廉房租招攬臨時租客。如今,洛縣開發計畫委員會有意改為無家可歸人士、老兵的收容所,本月31日將召開在洛市Hall of Records辦聽證會。地方對此有不同聲音,天普市副市長文尚丞抱持反對態度,因其中有太多未知數。

 

近來,有天普市民在網路發起陳情運動,號召大家通過連署,反對境內修築收容無家可歸人士的中途之家。這個被鎖定目標的建物隸屬華人業主持有,長期以來是以金悅酒店之名招攬租客,在2015年的小區廣告書寫:「聖蓋博市金悅酒店Golden Motel位處華人區,近天普市、亞凱迪亞(Arcadia)、聖馬利諾(San Marino)和阿罕布拉(Alhambra)。走路可到超市、餐廳和藥房,周租230元起,有一床和兩床房間可供選擇,房間乾淨舒適、環境優雅、價錢便宜,絕對是最佳選擇。請來電。」

 

這家酒店以廉價為訴求,登記持有的公司為Wang's Golden Enterprises, Inc.,在Yelp12名房客平均評分僅一顆星,兩棟建物共有185個房間,現洛縣政府方面將透過Requested entitlements程序,以附加條件使用權(Conditional Use Permit)、營建許可(Housing Permit)將北面85房變更78房的可負擔平民住宅(Affordable housing residential unit)。洛縣區域規劃局(Department of Regional Planning)方面,將在本月31日就地目變更舉辦聽證會。

 

興建中途之家在天普市引起熱烈討論,支持與反對聲浪各半。社區居民David Palmer正積極奔走,希望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向弱勢族群伸出援手,目前已在網上收集35個簽名,他將把民眾聲音傳遞給縣政督察包格(Kathryn Barger)、天普市長德奎斯特(Cynthia Sternquist)。David Palmer表示,中途之家成立可讓流浪街頭者找到安身之所,也能解決社會問題,可說是一舉兩得。

 

但是,要讓原本社區接受這麼大改變,的確讓一些地方人士難以接受。同時間,一個名為「讓天普市民安居樂業」(Temple City Residents for Better Living)的組織也發起陳情,反對中途之家在境內設立,至今已經獲得1073人連署響應。根據其書面聲明,天普市將迎來交通、人口密度增加與不動產價值下滑的衝擊,對家庭和學區均有不利影響。

 

本報2日去電金悅酒店,接電話的女士表示不知情,也拒絕對中途之家的議題發表意見。天普市副市長文尚丞表示,最近接獲諸多市民陳情,市議會瞭解民眾對此表達強烈關切,他說:「由於收容的都是無家可歸者與老兵,這些人是什麼背景、與什麼人為伍,或從事什麼工作,大家都不清楚,龍蛇雜處的環境勢必會引起隱憂。」文尚丞個人趨向不贊成中途之家的設立,他強調該地不屬天普市轄區,但地緣關係密切,方受到市民關注。

 

房地產經紀人阮秉森說,要把旅館變成無家可歸或無收入人士的收容所,這是做社會慈善,可改善弱勢生活品質,暫時解決其吃、住、醫療問題。但是,也會給附近居民造成困擾,包括治安、房價下降的隱憂,他相信周圍居民的反彈和批評勢必強烈。目前觀察,此案正在走法規程序,最終被批准可能性大。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房地產經紀人說,金悅酒店雖非天普市轄區,但其地緣位置介於亞凱迪亞、天普市、聖蓋博、聖馬利諾旁,在這塊地興建中途之家,受衝擊的絕對不只是天普市,還遍及周邊幾個城市。他主張,要蓋中途之家應該選有房租監管(Rent control)的區域,而非放在具升值走勢的社區,民眾應集結起來向縣議會表達看法,一旦通過未來影響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