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02:21:56賣花陳

房屋修繕選錯包商 施工一半人間蒸發

在美國民眾居家常有裝修、改建、加建和新建的必要,但尋覓適合的承包商(General Contractor)卻是門學問,不單是執照資格審核,雙方於施工過程與成果驗收的差距,亦往往演變成消費糾紛,更甚者有人遇上不肖承包商,施工一半人間蒸發,遺留一片廢墟予屋主收尾。


「原以為經施工後,可讓居家周圍更美輪美奐,未料我因選錯承包商,導致整個工程得請人拆掉重做,花費比原來預定的還多兩倍,真是得不償失!」現居核桃市(Walnut)的施女士談及個人經歷時,仍顯得忿忿不平。她說,事件發生在三個月前,她遭人設計被騙走1萬5000元工程款,最慘的是整個社區四戶人家都成受災戶,現欲透過律師討回公道。

施女士表示,這家無良的承包商來歷不明,她是聽信一家長期合作的砍樹公司介紹,才決定將圍籬工程交予對方。據對方所述,其包攬哈崗(Hacienda Heights)、羅蘭崗(Rowland Heights)、鑽石吧(Diamond Bar)、核桃市、西柯維納(West Covina)、工業市(City of Industry)、拉朋地(La Puente)和奇諾崗(Chino Hills)工程多年,有豐富經驗深知客戶需求。

由於施工的是兩戶人家圍籬,雙方共攤費用,加上鄰居為工程背景,施女士便放心交對方決定,把這項工程委託西裔承包商處理。基於謹慎,她還跟該公司簽下一紙合約,將施工細節、進度和驗收鉅細靡遺寫下。

開工後,施女士逐漸懷疑這家承包商的專業度,她說:「我家的地下水管、灑水頭和管線都被挖斷,這不是粗心問題,令人壓根懷疑這群人到底懂不懂居家工程?」一群西裔工人把前院的水泥挖掉後,即以施工進度過半申請費用,以支付訂金和材料費。往後幾天,這些人瞬間蒸發未返工地,將前院一片狼藉恢復,施女士和鄰居才知上當。

氣憤不已的施女士循合約書所述地址,找到辦公室去興師問罪。未料,該公司的老闆回應,這群人老早離職,且捏造假身份四處招搖撞騙,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對施女士蒙受的損失無能為力。經過比對,施女士亦發現對方持偽造駕照,開給工人的支票姓名也悉數跳票,至於其居家地址亦人去樓空。

與鄰居討論後,施女士前往核桃市警局報案。不過,警方以此為合約糾紛不願介入,建議他們透過法律訴訟求償。她說,假設對方已經脫產,就算告贏也收不回一分錢,現透過私家偵探找到其親人的地址,計畫走法律途徑送人坐牢。

針對施女士的案例,在南加活躍的持照承包商王?表示,不管有照與否,小型工程最好從周邊親友介紹的先考慮,起碼有成品可以觀摩。其次,亦可上網找評價較高的承包商。雙方談契約時,必須按進度分期付款,頭款一般是10%且不超過1000元,較大工程得分幾期付錢,別一口氣將支票開出去,對方很可能一走了之。

築家設計工程公司的負責人Ken謝說,承包商口碑非常重要,他大部分客源均透過介紹,並非透過廣告上門。此外,他每次完工後都會請客戶上網留評語,以提供未來潛在客戶參考。他表示,合格的承包商愛惜羽毛,不會拿自己品牌開玩笑,只有無照或假冒身份者,才會以低價、隨口承諾招攬生意,再趁機佔人便宜。

曾多次委託承包商施工的賴小姐分享經驗,她一般會上http://www.cslb.ca.gov/ 加州施工執照管理局網站,查看登記的公司資料,以釐清對方執照真假。通常,合法公司都有 一個登記有案的Bond Company可讓人追討損失,只要願意花時間據理力爭,還是可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