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09:02:50七號星球

頂果欽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開示:認清輪迴的痛苦,轉向寂靜的涅槃

這牽涉了脫離輪回的歡樂,把努力放在獲致解脫之上。

一旦你了解空性與現象緣起之雙運,你將清楚看見這個世界是多麼的惑人,充滿欺詐,如同一個老人被迫去玩孩童的游戲,你將發現這些游戲令你感到非常厭倦。

一旦你了解到,把人生花在執著朋友、策劃去征服敵人和競爭對手是愚蠢透頂的事,你將發現執著於朋友、征服敵人和對手是乏味的。

一旦你發現,讓自己永遠受到串習的影響和制約毫無意義,你將對自己受到串習的影響制約感到厭煩。

一旦你明白,全神貫注於未來、失去對當下的觀照與警覺是全然的迷妄,你就會對全神貫注於未來、失去對當下的觀照與警覺感到厭倦。

即使你能夠貫徹所有虛幻的目標和野心,獲得某種成果,但它們能夠帶來永久的結果嗎?你將認清,在所有的目標和野心之中,沒有什麼是永久的。

你或許是一個王位的繼承人,但顯而易見的,沒有一個國王曾經無限期地掌握權力——如果沒有其他的事物奪取他的權力,那麼死亡將奪走他的權力。

你或許是一個最令人畏懼的將軍,但不論投入多少次戰爭,你永遠無法征服所有的敵人。你或許擁有巨大的權勢、影響力、名聲和財富,但它們全都空虛且毫無意義。

剛開始,世俗的享受令人愉悅,但隨著時間的消逝,它們卻成為痛苦持續增加的來源。

如果你把一條濕潤的皮革纏繞在手腕,剛開始沒有問題,但等到皮革干燥縮水,它就緊繃得令人感到疼痛。用一把刀子把皮革切開,是多麼令人感到輕鬆!

如果你把心轉向佛法,真誠地修持佛法,即使一天隻有一小時,但經過生生世世,你將逐漸清淨你的染污,讓自己從輪回中解脫。這充滿了意義。如同蓮師所說:

不論你多麼勤奮。
世俗的活動都沒有盡頭﹔
但若你修持佛法,
將迅速成就一切。

不論它們看起來多麼美好,
輪回中的事物總是以災難終結﹔
但修持佛法的果實,
永遠不會衰敗。

自從無始以來,
你已經積聚、助長了業、負面情緒和串習,
因而迫使你在輪回中流浪。
如果你繼續如此,
解脫何時才會到來?

如果你在死亡時才看清這一切
就太遲了一一
當頭顱已被斬下,
藥物還有什麼用處?

認清輪回的痛苦,
轉向涅槃之寂靜。

阿秋仁波切:
外在的輪迴是內在煩惱的顯現。
出離輪迴,是出離我們對於妄想的執著,
執著產生了無常與苦,
這就是你需要去見得清淨本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