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15:45:10Deary

向帥氣的阿兵哥致敬


齊齊申請了二階段軍事訓練,分成大一和大二暑假各二個月的徵集。

這是齊齊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十八天。

 

齊齊入伍後,三、兩天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和我小聊一下。

每次我問他:「還好嗎?」

他都回答:「還好。」

我不敢問他想不想家,或說我很想他。因為我擔心他會不會不適應軍人生活而軟弱。

 

過了幾天,家裏收到齊齊的捐血通知,表示齊齊第一次捐血,我喜歡齊齊能時常為小善。

 

 

第一次懇親會,我們出動了六個人,老爸、老媽、老哥、嫂子、阿里爸爸和我。

原本,退伍才三年的小祥也要從桃園搭早班高鐵趕來,但他睡過頭了。

 

我買了六杯手搖飲料,阿里爸爸看到營區門口前有人賣<桶仔雞>,說是要買給齊齊吃,但,我明明就看到他的口水已經沾濕整個胸口。

 

成功嶺成了觀光勝地。

騎樓、樹蔭底下,都是來懇親的人潮。許多都像我們一樣,家人大舉前來,像是出遊,三五成群開心的聊天。

 

我幾乎認不出來,站在我面前的齊齊。

黑了,精瘦了,有精神了,帥了。

齊齊一身迷彩裝,戴著<小帽>,穿著軍靴,駝背的姿勢改善了許多。

 

嫂子第一句話就是:「怎麼變瘦了?」

旁邊一對夫婦經過,那個<姐姐>竟然哈哈大笑的對他老公重覆嫂子說的話:「怎麼變瘦了?」

應該有<他們家的>變胖的含意。

 

齊齊走近阿里爸爸,站定、立正、行舉手禮說:「報告,新兵張X齊向長官報到。」

接著又轉身向老哥行舉手禮。

動作簡潔俐落。

 

真是令人噴淚的一刻,我的寶貝長大了呀。

我們都說認不出齊齊來了。

 

我們在一棵大榕樹下乘涼,喝著飲料,吃著<桶仔雞>。

 

齊齊摘下了<小帽>,露出可愛的大圓頭。

我跟老媽說:「這一看就是阿兵哥。」

 

然後四個大男人開始大聊當兵的種種英雄事蹟。

哎,男人只要一提到軍旅生涯,話匣子打開,真是城牆都擋不住。

齊齊和阿里爸爸席地而坐,閒聊間,齊齊不時記得把背挺直,就是軍人要有軍人的樣子。

 

本來,我以為來懇親會,齊齊也許會大吐苦水,但看來,齊齊比我想像的適應力強。

看他還滿以當<阿兵哥>為榮的,真是開心又驕傲。

 

回家後,齊齊仍然維持著<阿兵哥>的<氣勢>,坐得直挺挺的吃飯,以前一起床也不管被子滾到哪裏,即使一半掉在地上,齊齊也不在意,現在竟然起床後摺了<豆干>被子,真是太使人感動了呀。

因為曬黑了,取下手錶後,左手的手腕留下一個較淺色的手錶印子,每當和親友見面,我總是要他展示給別人看。

睡覺前,齊齊站上體重計,體重少了三公斤。

 

 

第二次放假,他滿口都是打靶的事,之前我們常聽阿里爸爸臭屁他的槍法有多神準,常常打靶都是<爆靶>,現在,齊齊也一樣打靶<爆靶>,爺倆一起臭屁得剛剛好。

 

接了齊齊放假,我們回老媽家。

齊齊開了電視看莒光日的節目,跟我說那影片後的<十八銅人>廣告很好笑。

可是,還沒等到廣告我們就打道回府。

嫂子跟我說,她覺得齊齊更懂事了,整個就是<轉大人>。

 

回到家,齊齊在他的手機找了他說的廣告給我看,果然是有創意的點子,我們母子倆看得哈哈大笑。

 

 

我問他:「會不會太操啊?」

「不會啊。」

「會不會太累?」

「還好。」

「你把它當成戰鬥營啦?」我說。

「沒到戰鬥營的程度啦,只能算夏令營。」齊齊笑笑的說。

這次回家,齊齊體重又少了二公斤。

 

現在齊齊開口閉口都是軍中用語,什麼<洞五三洞>(早上0530)、<夭八洞洞>(下午1800)啦,還會學班長誇張的口吻:搞什麼東西啊?蛤~你很會帶嘛,你來帶啊!

 

午餐後,齊齊在聽庾澄慶的<報告班長>,跟著唸著繞舌的歌詞。

我和阿里爸爸相視而笑。

 

 

本來,我怕齊齊太熱,要他自己去營區的福利社買排汗內衣,他說不用。

第三次放假回來,他要我帶他去買排汗內衣,因為沒時間去福利社買。

 

在軍警用品社,幫齊齊買了二件排汗內衣。

結完帳,走出商店門口,他們爺倆不知討論著啥?齊齊轉頭跟我說:「媽,我可以買T恤嗎?我想買T恤。」

「什麼T恤?」

這時,店員機伶的出現在門口問:「有什麼需要嗎?」

於是,齊齊挑了一款印有<ARMY>字樣的T恤,他在考慮要買軍綠還是灰色,我說二件都買好了,我覺得很好看,我跟阿里爸爸說我也想買,就挑了一件軍綠的S號。

齊齊又挑了另一款印有<NAVY>字樣的灰藍色T恤,一件要990元,跟490元的<ARMYT恤有些價差,實在有違我向來<勤儉持家>原則,但,這是齊齊難得一次開口說要買衣服。

阿里爸爸說:「買啦,買啦,都買。」

比起來,阿里爸爸是較寵齊齊旳,幾乎是有求必應,還好,齊齊沒有要摘天上的星星。

 

 

這週放假,齊齊說要買一件迷彩長褲,因為他分到的長褲有一件實在大得一跑步就往下掉。

我說:「只剩一週就結訓了,還要買嗎?除非你平常時候要穿,但,你夏天都穿短褲啊。」

齊齊想了想:「也是喔。」

阿里爸爸又私下和齊齊<協商密議>,得到結論是:阿里爸爸說買了可以當平常的工作服穿,比如,幫院子的菜圃除草。

齊齊同意了,所以,迷彩褲買了,我想,八百年後,院子的草應該一直都在。

果然還是有求必應。

我大概猜到齊齊是想當平常外出服來穿,因為,女人的迷思是豹紋,男人的迷思是迷彩。

 

到目前為止,齊齊身上已經少了七公斤的肉,又恢復幼時的瓜子臉。

 

 

因為齊齊現在是阿兵哥,我們生活就融入<阿兵哥>的用語。

阿里爸爸喝開水或喝茶都要加冰塊,家裏要不停的製冰。

阿里爸爸一邊加水到製冰盒,一邊說:「我咧做冰。」

如果冰塊存量很多,阿里爸爸就說:「哇,<冰>源充足。」

要出門了,就叫我要記得<做冰>。

 

一回家,發現製冰盒是空的,阿里爸爸會問我:「啊你沒做冰喔?」

我說:「對啊,我就憨憨啊,憨憨免<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