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15:55:28愛米咪

進退兩難的義工行

快過年了!有人建議社區要清掃要種花給社區一個新氣象!當然是好事一件樂觀其成!但誰來種叫誰來掃街呢?拖著拖著從12月選舉前拖到選舉後,眼看下週就要過年再不種就沒戲唱了!趕忙禮拜六來了草花1000盆,沒叫人只能靠先生與教授二人獨撐,看不過去自己也下海幫忙,心想三人種總比二人種快多了吧!於是乎在冬陽暖暖下種了幾百盆,後有義工夫妻開車經過火速下來幫忙,5人戰鬥力旺盛,不到二小時就搞定400盆,看來辛苦是有代價的,整理後的公園有花有水也有綠樹,的確美多了!正應了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連續的彎起腰直起身累翻了!第二天下午的掃街就別叫我了!義工們的效率還真快,二小時就把俗稱社區的中山路打掃乾淨,看了也開心!義工的服務是開心是發心的,聽聞途中有人不出來幫忙還說風涼話,叫義工那麼閒不會去掃墓地喔!氣的義工怒氣十足!是ㄚ!社區是居民居住的環境,是大家共享共有的,願意走出家門是出來從事公眾事務的居民就是好樣的,不爭名不求利!為的就是要社區能更好,值得肯定與認同的行為,為何有人就那麼嘴賤?把美好之事當成沽名釣譽呢?

無端惹了一身怒氣,讓自己美好的假日心情變差,也讓付出的社區義工心寒!難不成整理自己的社區環境會比參與選舉熱度差嗎?當然選賢與能很重要,但自助才能人助,社區環境髒亂何來生活品質何來幸福感可言?如果人人都漠視生活的環境,單靠政府部門整理,相信生活環境離垃圾堆不遠了!願意當義工付出時間的人值得佩服,將心比心,如果是你,你會願意頂著太陽吹著寒風無報酬的出來掃大馬路嗎?不求人人出來做公益,但求自掃門前雪,如果每個人隨手做環保不丟垃圾,何需義工來掃街呢?不都是自私為己方便而隨手亂丟之人造成的環境髒亂呢?

新年將至實是不該亂發嘮騷的,但不吐不快,當然每個人都有言語的自由,但說話時可否將心以心,用行動來支持自己居住的環境衛生呢?只享受不付出,何來公平正義可言?自己的生活環境自己都不打掃,期望誰來為你打掃家門呢?公民道德的水準培養仍需再加油,生活在鄉下不代表水準低,不亂丟垃圾是基本素養,何時才能將此一觀念深植腦海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