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10:40:05愛米咪

好看的客家大戲

 

10/13與同事約好去表藝看由中正大學王瓊玲小說改編的花姑娘與駝背漢客家大戲,心中在吶悶,嘉義是閩南族群大縣,客家劇團來此會有觀眾嗎?那知自己多慮了,下午2:30分的演出自己提前一個小時到場,豈知已有百來人在排隊,而王瓊玲教授穿梭在人群中,認識的不認識的都微笑以對,和藹可親的寒喧打招呼,據說只要是王老師改編的戲劇演出,她都會不辭辛苦的親自到場全程觀看,親力親為的結果就是一場戲比一場戲叫好又叫坐,記憶中自己從第一部美人尖開始就沒錯過,越看越過癮,已成王老師的標準戲迷及讀者了!當然此番也蒙她親送戲票,格外讓人感動呢!


此次在嘉義演出的花姑娘與駝背漢是我感受到最熱烈的戲劇,光門口排隊入場就有數百人之眾,從可以進場開始就人潮不斷,當然也一位難求,樓上樓下滿滿的人潮,一掃之前擔心無人來看的心情。表演不分國際不分語言也不分老少或族群,只要戲好何愁沒人來看,當然前置作業及宣傳很重要一定要用心,否則也只能叫好不叫坐。我是標準客家人,戲中的聽說唱腔不用看字幕也能知道其意思,也更能深入劇情,加上坐到置中好位置,演員的表情肢體動作更是一覽無遺,好好好,只能說演員好專業,唱作俱佳,全程沒有一點丁冷場,算是這幾年來自己看過最喜歡的戲碼,真刀實劍硬底子功夫。

說來慚愧,自己是客家人確是第一次在演藝廳看到榮興客家劇團的演出,也才知有一團默默深耕傳統地方文化的劇團,扎根30年,不容易ㄚ!一直以為唱腔可能是我熟悉的客家採茶山歌之類的唱腔,豈知唱腔是多元發展,在客家戲曲山歌、採茶、「九腔十八調」的原則下,汲取「亂彈、四平、外江」等音樂元素,持續創作令鄉親老少咸宜之新劇目,也開了自己的眼界,覺得客家採茶劇團跟當紅的豫劇及歌仔戲相比,絲毫不遜色。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相信此次在嘉義的盛況空前演出,應該有倍數成長的戲迷存在,席中看了不少人默默跟著劇情在流淚,可見演出的功力及劇情的引人入勝,謝幕之際掌聲不斷,連自己手掌都拍紅了,真的是一部好好看的戲ㄚ!回來爬文了一下,原來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也是文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的保存團體,也是今年金曲獎推動傳統藝術文化得主,演員都是台灣戲曲專科學校硬底子科班出身擁有一身好本領的臥虎藏龍,只怪自己短視忽略了如此優秀的表演工作團體,失敬失敬。



好的演出如同看了一部故事一部回憶史一般,回到了故事中當時的人事時地物,真真切切讓我們跟著劇情的起承轉合活了一回,打動人心令人叫好,期待在嘉南平原區有更好的客家戲劇演出,分享不一樣的客家文化及藝文傳承,衷心期待著,客家人客家文化客家歷史客家經驗能在嘉南地區開枝散葉,將身居於此的客家人藝文熱情點燃,真心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