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16:31:13愛米咪

麥巴來山擱再來

   

    4/22日世界環保日,我們登山去!未至黎明即起,遊覽車清晨4點40分發車北上竹東,再由九人座接駁至五峰鄉農業改良場,由此展開麥巴來山的攀登之行。真的起的好早,幸而自己練就一身隨遇而安的本事,車上搖著搖著,或者領隊說著說著,就能睡著的功力,所以車上睡飽下車又是生龍活虎,讓人覺得活力十足,其實都是假象,一到登山口開始陡上,就氣喘噓噓後繼無力了,不過我還是喜歡汗流浹背在山林間呼吸新鮮空氣的感覺,那會讓自己有重生的感覺。


麥巴來山,位於新竹縣五峰鄉,從農改場工作站後方沿階梯及產業道路行至登山口,全線由海拔約1000公尺爬升至2113公尺三角點,
一路陡上共上升1100公尺,路經麥巴來西北峰(1265m)、林道南線,沿西北稜線繼續陡上至稜頂三角點。全程路徑都在杉木林及雜木林間行走,整齊筆直的柳杉林,疏落有致高聳入雲,林中幽靜鳥叫聲不斷,樹蔭遮蔽幾乎都不會曬到太陽,偶有雲霧飄飄,讓人如處飄渺的夢幻世界一般,是一條頗富盛名優質的中級山行程。

   
雖山名為麥巴來山又有
麥擱來的封號,讓人聞知退步,但爬過之後覺得此山值得來爬。林間行進雖然一路陡上,但路跡明顯,除了大霧迷漫之際,迷路的狀況甚少,且林間空氣清新,恍如如入仙境忘憂之地,原路往返,山友可依自身體力自行衡量,所以應該是健腳及弱腳皆宜的登山路程,可惜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難,陡上必然抖下,下山時坡度頗陡,加上春天山徑潮濕樹根纏繞,下山時甚防跌故而得花上一點時間至農改場入口。

 
隊友有人後繼無力體力耗盡,比原定時間晚了2個多小時歸隊,小巴及大巴司機哇哇叫,話說回來登山真的是無可奈何,尤其是遠途早起又晚歸的路線,突發狀況真讓人無法預測。登山5年多第一次凌晨4點多出門晚上10點多才回到家門,雖然累但也不虛此行。登山是體力活,千萬不能逞強需量力而為,尤其是團體活動,更應以安全為重。山永遠都在,變的是人而已!爬山是一件讓人開心愉悅的事,千萬別為了攻頂,或登三角點,而忽略沿途的美景,我愛山林美景更享受漫步在山林的優閒與自在,流流汗聽聽鳥語與花香,看看遠山我心足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