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12:04:06周瑜

粽子

其實也只是一件順手牽羊的案件而已。

 

只是竊嫌家境頗富裕,子女都在國外工作,

收入豐厚,你真的不知道她為什麼喜歡偷拿人家的食材,

然後打死不認。

 

她偷拿的物品好像憑空失蹤一樣,沒有在身上,沒有在家裡,

結果竟然在附近一個棄置的行李箱內找到。

即便攝錄到她拖著行李箱的畫面,她還是說行李箱不是她的。

 

所以可以看到一位穿著紅色外套的老婦人,拖著一個黑色的行李箱,

在市場內穿行。

 

行李箱內裝著一顆西瓜,還有一串粽子。

 

很夏天的感覺,但是也很詭異,因為我突然想到了電影裡的情節。

 

以前有一部港片叫做「鬼抓人」,那時候有林正英跟午馬的鬼片,

我幾乎是必看的。

 

電影裡面有一個橋段,午馬飾演的老警察,跟菜鳥主角王小明,

因為要找溺水失蹤的屍體,搭著船到達了海面上,

午馬就往海裡丟了一顆西瓜,王小明就問他丟西瓜要幹嘛?

午馬就說:「屍瓜屍瓜,就是找屍體的瓜。」

 

然後鏡頭就定在載浮載沉的西瓜上,沒多久就看到西瓜沉了下去,

他們也在西瓜的下沉處撈到了一具屍體。

 

肉粽就更不用說了,記得今年的四、五月,上吊事件頻傳,

所以地方宮廟就舉辦了「送肉粽」的習俗。

 

它跟麵線一樣,都是一種黑話,暗指「上吊者」。

主要是想藉著神明的力量,把枉死的靈送走,有除煞的功能。

 

據鹿港的文史工作者說,法事的時間大多在子時開始,會提前半小時開壇、淨壇,
請王爺起駕,一名道士搭配著數名穿肚兜的「小法」法師,
以草人或者紙人代替亡者(代人),繩子則代表煞氣,
把兩者放到裝有金紙的紙箱,送出主家(喪家)。

 

曾經有新聞報導說有喪家想在白天送出亡者,卻送不出去,

一直到深夜才成功。傳統的儀式總有它的道理在,

挑戰或者觸碰禁忌,真的不是好事。

 

很多人家覺得「迷信」的事,我都會去追尋它的緣由,

把它當成是一種歷史,一種文化來看待。

 

比起日前一個孕婦瀕臨難產,她高喊著兩次師父救我,

結果母子均安的妙禪神蹟,我覺得那才是瞎扯。

 

《佛說法滅盡經》有一句話:

「佛告阿難:『吾涅盤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
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啖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

 

現在的社會有家境富裕的人偷竊成癖,有魔作沙門,受萬人供奉,

如何保持我們自身內心的清淨,不管你修持聖經佛經可蘭經,

讓自己擁有自由的意志,懂得思考的智慧與邏輯才是首要。

上一篇:青春的回憶

下一篇:香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