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14:01:03哈利男孩靠北主管

【工作|大學生找工作】你選公司還是公司選你?[culosin國內外職缺]

每到畢業季,就有好多大學生開始抱怨台灣就業環境不好、工作機會少,甚至老生常談的台灣慣老闆,不回過頭想想,老一輩的人那年代怎麼比較少聽到抱怨呢?可能你會說時代不同、社會在改變,曾經和一位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快40年的太太聊過天,他說:「我從年輕做到老,公司也沒說對我特別好,就是工作合適就繼續做下去了,也沒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一點挫折就想要換工作,一點不開心就不做,我那年代你常常離職代表你定性不足,你離職了比較少公司願意收你,久而久之你就常常換工作了,也換不到好工作。」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如今會有台灣的慣老闆產生,還記得慣老闆的名言嗎?「年輕就是該學經歷」、「想當初我也是領這樣的薪水過來的」、「不要動不動就想離職」、「我當年像你這樣的年紀已經自己拜訪客戶。」等等。

那麼究竟如今找工作是你挑公司還是公司挑以呢?這取決於你自己的價值,什麼價值?你對於這間公司有沒有價值,你能為公司帶來多少利益,以網路行銷行業來說,你所擁有的技能、管道,就是你替公司帶來效益的方式,若式你對沒公司沒有價值呢?簡單來說,有甚少公司願意花時間花成本去培訓一個零工作能力、零經驗的職場新鮮人,所以才會有所謂的慣老闆思想,為什麼呢?因為你完全就是靠公司養你,可是卻沒有實際在替公司賺錢,「怎麼會沒有賺錢?我也跟別人一樣坐在辦公室8小時耶!」是,工作時長是一樣的,但是你是在學習,別人是在幫忙賺錢了,常看到老鳥喊著要離職卻還是天天待在公司嗎?不一定是他沒處去,而是公司需要他!

 

     「年輕就是要多經歷」以結果論的話這句話一點毛病也沒有,你沒有工作經歷、經驗,怎麼讓公司相信你有價值,台灣勞基法保障你有最低薪資,僅僅是保護那些「非常需要經驗支持」的相關產業公司罷了,一直以來經驗和工作一直密不可分,你必須先去工作,才會有經驗,問題是這個產業大家都要求要有經驗的時候,有哪間公司願意先讓你學經驗呢?這就得看你面試、履歷的程度了,之後會再開新的一篇文章特別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