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10:28:35Rex Wu

AIoT是什麼?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再由5G通訊傳輸開啟智慧化時代

AIoT是什麼?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

再由5G通訊傳輸開啟智慧化時代

產業學習網  2020-10-13

隨著生活不斷數位化及 IoT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應用的普及,加上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技術及5G通訊傳輸的升級、整合,使AIoT成為智慧化時代的熱門議題,究竟AIoT是什麼?有哪些實際應用案例及關鍵技術?接下來,本文將介紹AIoT技術、AIoT應用及AIoT課程推薦,幫助你成為智慧化時代的關鍵人才!

AIoT是什麼?與IoT、5G有什麼關聯?

認識AIoT技術之前,一定要先了解AIoT與IoT及5G技術的關聯,當三項技術完美結合,才能開創智慧化的時代。

什麼是AioT?讓IoT技術更貼近人性

IoT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的技術應用讓數位裝置之間產生緊密的連結,是數位時代來臨的重要關鍵,常見的自動化、遠端操控、串聯其他裝置等功能,都屬於IoT的應用範疇,而在IoT(聯網)技術中導入AI系統,就是所謂的AIoT。結合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之後,AIoT具備智慧學習的能力,可以提供客製化服務的最佳體驗,並透過數據累積不斷進化,滿足各種人性化的需求。

5G通訊傳輸是AIoT的最後一塊拼圖

隨著2016年底AlphaGo帶起科技產業的第3波AI浪潮,科技產業便致力發展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結合的AIoT,並將AIoT視為未來各產業的IT系統主流架構,不過因為資訊傳輸上仍有瓶頸,因此各領域都將5G通訊傳輸視為AIoT的最後一塊拼圖。5G擁有eMBB(增強型行動寬頻)uRLLC(超可靠低延遲通信)mMTC(巨量多機器型態通訊)3大核心技術,與AIoT結合後可應用在更廣的層面,如工業、教育、交通、醫療等具備獨立作業需求的垂直應用領域,具體包含連接物聯網的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生產等應用,都將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

AIoT技術與5G通訊傳輸結合的應用案例

當AIoT與5G技術結合,將對未來的科技應用產生很大的變革,以下為你列舉3個應用案例,幫助你熟悉AIoT的應用:

1.車聯網

車聯網是目前5G通訊傳輸與AI人工智慧最被期待的應用之一,透過5G通訊、先進感測器、自動駕駛等技術,建構出智慧交通網路體系,並設立有效率的管理控制系統,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減少交通堵塞及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另外,車聯網還可應用在電子收費、遠程監控、車況分析、路線導航、車輛防盜等方面,對個人及整體社會都有巨大的影響及幫助。

2.醫療產業

結合AIoT技術的醫療體系將朝向個人化醫療的方向發展,主要可以分成遠距醫療、經濟醫療、生態圈醫療、精準和預防醫療4個面向:

  • 遠距醫療:利用遠端監控的技術,讓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更容易觸及人口稀少的偏遠地區,為高齡族群或是移動不便利的患者,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 經濟醫療:結合區塊鏈、自動化、雲端服務及個人化的科技應用,整合並放大醫療資源,增加醫療體系的作業效率,降低成本消耗。
  • 生態圈醫療:結合醫療相關的產業如保險、醫材、藥品等,建構跨產業生態圈,讓醫療服務範圍更廣,更貼近生活。
  • 精準和預防醫療:當個人資料更容易透過穿戴式裝置取得的情況下,醫療體系可以透過雲端資料即時監控患者的身體狀況,提供預防性的治療及健康保健的建議,並在患者就醫時執行精準的治療。

3.智慧農耕

精緻農業及科技農業是農業發展的重要趨勢,除了導入自動化設備減少人力成本之外,還能隨時監控天氣變化,做出最即時的應變措施,減少農作物的損失,並透過大數據蒐集,分析日照、溫度及濕度的氣候資訊,找出最佳種植條件,進而提升農業的生產效率,為農業的產業環境帶來重大的變革。

AIoT應用趨勢|哪些技術將成為智慧時代發展的關鍵?

AIoT應用趨勢:智慧城市

面對智慧化時代的浪潮,以下3個技術將成為AIoT發展的關鍵:

1.5G通訊傳輸技術

5G通訊傳輸的技術發展絕對是AIoT應用的關鍵,5G的數據傳輸速度是4G的100倍以上,當資料從傳輸到接收的延遲時間低於0.001秒,AIoT的應用將會更加即時,在醫療及車聯網的應用上也會更加安全。

2.雲端數據管理及分析

雲端數據管理是AIoT應用突破地區限制的重點技術,當所有資料都能上傳到雲端統一管理,使用者就能隨時存取需要的資訊,提升產品應用的效率。此外,雲端數據分析也是重點發展的領域,透過數據蒐集及解讀,提升客戶關係管理及產品的使用體驗,將數據轉化為實際收益。

3.感應器及穿戴裝置

除了資料傳輸、管理及分析的技術之外,還需透過感應器隨時收集資料,才能即時更新資訊庫,而一般消費者最常見的感應器就是穿戴裝置,例如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設備,可以監控使用者的健康狀況,並與醫療體系連結,提供最即時的協助。

AIoT市場的關鍵人才,哪些職業是智慧化時代的橋樑?

為使智慧化時代成真,背後執行操作、分析的技術人員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諸如5G通訊演算法開發工程師、RF射頻工程師及物聯網應用工程師等職業,才是將冰冷的機器與數據轉化應用,使之符合人類需求的重要橋樑,為人類社會帶來更直覺方便的智慧化生活,以下為你介紹AIoT市場的關鍵人才,以及這些職業需要具備的技能。

5G通訊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統計,隨著2020年台灣開啟5G的商用服務,5G相關的職缺翻漲了3倍,工作數高達64.6萬個,而「5G通訊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更是熱門職缺之一。5G通訊演算法開發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包括無線通訊系統的基頻演算法設計、分析、檢測及驗證,年薪高達百萬。

RF射頻工程師

RF射頻工程師必須具備RF電路設計、5G射頻通訊應用、射頻系統設置及量測等專業技能,設計RF通訊系統以及傳輸介面,降低接收資訊時,雜訊干擾問題,並依據市場或客戶需求,開立具有競爭力且符合驗證標準的產品規格,以導入產品量產。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

隨著物聯網技術大量的融入生活場域中,2025年物聯網全球產值預計將高達11.1兆美元,因此物聯網應用工程師也是智慧化時代的熱門產業。物聯網應用工程師最看重的是系統整合的能力,藉由學習物聯網系統架構整合感知技術、5G通訊傳輸、無線網路、及大數據分析等新興技術,並導入生活的場景中,提升產品的商業潛力、附加價值及競爭力。

工研院AIoT課程推薦,學會智慧化時代的關鍵技能

想要成為智慧化時代的關鍵人才,一定要提早開始學習5G AIoT的相關技能,才能在智慧化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由工研院打造的5G AIoT模組化學習地圖,具有「產學研專家引路」、「按圖索驥有效學習」及「工研院創新實務案例」3大特色,提供5G通訊演算法開發工程師RF射頻工程師物聯網應用工程師5G通訊EMC工程師,4大職涯領域的專業課程,引導你一步步前進,成為未來10年企業搶手人才。

原始網站:AIoT是什麼?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再由5G通訊傳輸開啟智慧化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