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10:30:46Rex Wu

機器人指揮Yumi與波伽利完成零瑕疵演出,往後能成為音樂家的好幫手嗎?

機器人指揮Yumi與波伽利完成零瑕疵演出,

往後能成為音樂家的好幫手嗎?

機器人指揮Yumi與波伽利完成零瑕疵演出,往後能成為音樂家的好幫手嗎?
ABB

指揮家要經過無數練習才能達到大師級水準,這隻叫「Yumi」的機器人只花了短短幾天的時間就能完全模仿人類指揮完成整首曲子,與樂團、歌手零瑕疵演出,究竟古典音樂跟機器人的相遇是事半功倍還是人力取代呢?

2017.09.15 by  高敬原

機器人的應用越來越多元,一隻名為「Yumi」的機器人在義大利秀出了指揮處女秀,帶領整個交響樂團與知名男高音波伽利(Andrea Bocelli)零失誤的演出,Yumi在台上的指揮技術跟大師等級水準沒有太大不同,古典音樂跟新科技的結合究竟可以事半功倍?又或者可以取代部份的人力呢?

模仿人類手部動作,短時間學習就能有大師級水準

盧卡愛樂管弦樂團(Lucca Philharmonic Orchestra)與知名男高音波伽利(Andrea Bocelli)合作演出《弄臣》中知名歌曲「善變的女人」,這是在義大利舉辦的首屆「國際機器人節」閉幕活動之一,舞台前方的指揮家不是我們熟悉穿著燕尾服的人類,而是一隻叫「Yumi」的機器人。

只有兩隻機械手臂沒有身軀的Yumi,由瑞士的科技公司ABB打造,聲稱Yumi是「世界第一款真正雙手可以相互合作的機器人」,從現場演出影片中,可以觀察到這場演出幾乎是零失誤的完美,樂團、歌手、指揮三方合作無間,一場完美的古典音樂會演出通常需要大量的時間練習及默契磨合,而Yumi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

Yumi會參與樂團排練現場,ABB的工程師利用一種叫「lead-through programming」的技術,捕捉義大利知名指揮家科隆比尼(Andrea Colombin)的手部動作,程式會記錄下人類指揮的手部動作,再讓Yumi經過軟體引導,模仿科隆比尼細緻的手勢,經過微調細節後才能流暢的配合樂團演出。

ABB執行長Ulrich Spiesshofer 說:「我想我們創造了歷史,寫下未來機器人應用的新頁。」「我們的軟體可以精準的學習動作、感應音樂,真真實實的指揮一個團隊。」

指揮家要完美的帶領一整個樂團、完成無瑕疵的演出,背後需要耗費無數時間不斷的練習才能辦到,而機器人Yumi透過模仿,只需要短短的時間就能達到大師等級的水準;作為Yumi指揮技術基礎的指揮家科隆比尼說:「指揮家被複製的細微動作,完全超乎我過去的想像。」一起演出的波伽利也說:「跟YuMi合作很有趣,機器人真的可以指揮一整個樂團。」

ABB

取代人類?又或者成為事半功倍好幫手?

Yumi在2015年第一次亮相,過去曾當過DJ、下棋、煮咖啡,第一次當指揮就有如此亮眼表現,不免有人會討論起機器人取代人類指揮家的可能,不過像音樂演出這類的藝術工作,除了技術層面精準到位,背後的情感、風格表達才是藝術的精隨,而這些正是機器永遠無法學會的。

另外Yumi的演出是完全遵循軟體的紀錄,現場演出時幾乎沒有即興演出的空間;指揮觀察現場團員調整演出步驟也很關鍵,其中一名樂團成員就說:「這對波伽利有點困難,因為他有視覺障礙,因此練習時有一定難度,但最後結果似乎還是行得通。」

不能取代指揮家工作不代表古典音樂不能跟科技攜手合作,指揮家科隆比尼受訪時就說,指揮家可能在全球不同城市巡演,正式演出前能跟樂團一起練習的機會相當少,未來如果機器人模擬真人指揮的動作,就能在彩排時代替樂團指揮,對樂團的練習效率有很大幫助。

而這也不是第一次有機器人擔任指揮,2008年本田(Honda )的機器人Asimo就曾登台指揮,Asimo在外觀上有完整人形,但指揮動作就比較僵硬沒有Yumi靈活細緻了。

原始網站:機器人指揮Yumi與波伽利完成零瑕疵演出,往後能成為音樂家的好幫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