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11:36:18Rex Wu

書摘/最親切副總統...大仁哥是流行病界鋼鐵人教防乳癌

書摘/最親切副總統...大仁哥是流行病界鋼鐵人教防乳癌

記者鍾志鵬/臺北報導  2020/05/21 21:17:00

大仁哥陳建仁,521這天,已經回歸學術界。在這次對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防疫戰中,已經成為舉世知名的流行病學界的教父級人物。2015年出的《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一書中,大仁哥除了破解分析乳化劑之外,也像流行病界的鋼鐵人一樣,教婦女怎樣破解塑化劑,預防乳癌

 ID-2567335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聯合報提供)

塑化劑會刺激女性雌激素分泌 進而增加乳癌罹患風險

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愈高,可以推測當時受測者攝取塑化劑愈高,而這類女性罹患乳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87倍。如果暴露多且代謝又差者,她們得乳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3.4倍。由此證明,塑化劑會刺激女性的雌激素分泌,進而增加乳癌罹患風險,

 ID-2567339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翻攝自pixabay)

大仁哥要婦女不要怕 多喝水就有助排出塑毒

所幸,由於塑化劑DEHP的半衰期短,大約在24到48小時,就可以經由腎臟代謝。而且根據研究發現,國內有高達74%屬於塑化劑暴露量少且代謝完整者,因此只要平常多喝水,理論上就能把吃進去的塑化劑排出去,不必擔心遭受塑化劑威脅。

大仁哥貼心提醒 婦女不要過度擔心自己是高風險群

至於國內塑化劑暴露量偏高的婦女,約占所有追蹤者的一成,且本身因基因構造導致塑化劑代謝不完整者只占全樣本數的2.8%,畢竟只占極少數,大家不要因此過度擔心自己是高風險群。

 ID-2567337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聯合報提供)

塑化劑殘留 德國和墨西哥都比台灣要高的多

此外,根據研究團隊分析這些受測者的尿液,發現國人不論是MEHP、MEHHP、MEOHP等塑化劑的初階代謝產物,它的殘留量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並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反而是德國和墨西哥都比台灣要高的多。從數據來看,台灣民眾的塑化劑的暴露量,在世界上應屬於中等程度。

大仁哥說塑化劑已獲控制不用過度擔心罹癌

大仁哥提醒,當然,所有的研究都有它的限制,以這項塑化劑與乳癌關聯性的重疊病例對照研究,樣本數仍太少,只有128名個案,我們希望未來能找到更多個案資料,再來做進一步分析。其次,我們只分析一次的尿液檢體,不能夠代表這一個人長期的暴露量,在這樣保守的估計情況下,我們仍然看到塑化劑跟乳癌的關係。

 ID-2567338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聯合報提供)

塑化劑代謝的基因多型性 需要進一步研究分析

接著大仁哥表示,這個研究沒有考慮到塑化劑代謝的基因多型性,也未考慮到荷爾蒙受體基因的多型性,有待進一步去分析。這個研究未來需進行跨國研究,才能夠做最後的確認。

乳癌的高風險群還是要注意 小心自己代謝能力

最後,大仁哥總結。從台灣地區乳癌呈現快速增加與早發的特性,強調必須針對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實施乳癌的早期診斷與適當的治療。從本土的塑化劑與乳癌的關聯性研究,確實發現兩者有高度相關,如果有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且本身代謝能力不是很完整的婦女,其相對危險性,甚至可以高達三、四倍。

 ID-2567352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政府已在把關 塑化劑起雲劑無所遁形

所幸,經過塑化劑風暴,政府對於業者使用或添加塑化劑,目前已採取許多有效措施,所以市售飲料或其他飲品,即使使用起雲劑,也都不再添加DEHP,民眾不需要太擔心因此得到乳癌的風險。

從乳癌防治的三個階段來看:

1.第一個階段就是預防,但是相當的困難,除非我們找到它的真正的病因,否則要預防乳癌發生,並不是很容易。

2.第二個部分就是,如何早期發現癌症,只要透過定期的乳癌篩檢,就能早期發現,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以上。

3.第三個部份就是,萬一癌症發現得晚,不要喪志,不要諱疾忌醫,因為近年來有許多治療癌症的新藥及標靶藥物上市,比起往年,乳癌病人可獲得到良好的治療與控制。

 ID-2567333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聯合報提供)

大仁哥在書中為我們解答塑化劑的五大提問

Q1:身邊到處都是塑化劑的產品,也有業者私下添加非法的塑化劑在運動飲料,甚至有點超標,請問市面上這些運動飲料還可以喝嗎?

A1:當年不肖業者違法私自添加非法起雲劑在果汁、運動飲料及某些保健食品,在經過政府全面掃蕩後,業者把塑化劑當作起雲劑添加在飲料的情事,已經完全中止了。現在的運動飲料已經不會再添加塑化劑DEHP進去了,民眾可以安心,不需有任何疑慮。至於以前曾經不小心吃到塑化劑的民眾,已經有暴露的人,則可能會有一些小小的風險,但也不必杞人憂天。

Q2:有研究指出,乳房如果平常接受輻射暴露過量,比較容易得到乳癌;由於我本身有乳癌家族史,因此平常每年都做兩次乳房X光攝影,心中不免會擔心是否有輻射暴露過量,請問,這樣做會不會有危險性?

A 2:這位民眾由於有乳癌家族史,可能是媽媽或是姐妹曾經得過乳癌,因此自己確實屬於高危險群。至於半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會不會太多?我不敢班門弄斧,在場有許多專家可以回答。不過,我個人覺得,大家不必因為家裡有人罹癌,自己是高危險群就過度密集篩檢,其實只要按照醫師囑咐,多久該篩檢一次,進行相關篩檢就可以,過多的篩檢不只是沒必要,而且浪費醫療資源。另外,我建議,防癌篩檢必須按照個人的罹癌風險判定,所謂「個人化篩檢」有其必要性。

Q3:塑化劑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請問它的致病機轉為何?

A3:塑化劑引發乳癌的過程,學界仍不是很清楚,但可能跟荷爾蒙的作用很有關係,它與荷爾蒙內分泌及乳房細胞的成長有關。簡單講,塑化劑就是環境惡魔,它干擾人體荷爾蒙的平衡狀態,進而導致乳房細胞不正常增生,或者因荷爾蒙在代謝過程中,也會產生一些自由基,進而造成基因的改變。我們正在努力分析這樣的關聯性,揭開它的致癌機制。

Q4:為何近年來台灣高齡的女性發生乳癌有逐年逐漸上升趨勢,是什麼原因?

A 4:台灣高齡的乳癌病人,的確仍在增加,但根據我們初步分析發現,最主要仍是民眾對乳癌篩檢知識與接受度比以往增加,且近年來國民健康署推動乳癌篩檢,其目標族群主要是在五十歲以上婦女,所以有不少50歲以上的乳癌婦女被篩檢出來。

Q5:台灣乳癌的病人有地區性差異,何以解釋?與塑化劑有關嗎?

A5: 目前並沒有定論。從台灣地區的乳癌病人比較集中都會區,可能牽涉到篩檢結果,由於都會區婦女的知識水準較高,或者平常比較關心自己,她可能就會做乳癌篩檢,以致在都會區發生率偏高。至於這些地理性差異,究竟是與環境有關,還是跟篩檢有關,還需進一步的探討,才有最終答案。

 ID-2567334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聯合報提供)

本文摘自聯合報出版之《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ID-2563484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三立新聞網資料照)

 ID-2563584

▲大仁哥就像鋼鐵人,教女性朋友如何預防乳癌。(圖/三立新聞網資料照)

大仁哥 重要事蹟

中央研究院院士

總統科學獎

美國哈佛大學Cutter預防醫學講座

法國教育部學術棕櫚勳章

台美基金會傑出科技工程獎

王民寧學術研究傑出貢獻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Knowledge for the World獎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原始網站:

書摘/最親切副總統...大仁哥是流行病界鋼鐵人教防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