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10:56:57Rex Wu

研究:台人酒精不耐全球最多 飲酒罹癌機會增

研究:台人酒精不耐全球最多 飲酒罹癌機會增

2019-09-19 18:09

〔中央社〕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顯示,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飲酒罹癌風險大幅增加。國健署強調,少量飲酒有益心臟的觀念早已被推翻,唯有完全不喝酒才能降低酒精危害。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在新聞稿中引用這項研究結果,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癌,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癌症風險,即便是少量飲酒,罹癌風險仍為不飲酒者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

值得注意的是,早年部分研究認為,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這項觀念早已被最新研究推翻。羅素英指出,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去年發表一項大型研究強調沒有所謂無害的飲酒量,唯有把飲酒量降至0,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

羅素英說,更可怕的是,有超過半數台灣人因先天遺傳而缺乏一種名為「乙醛去氫(酉每)」的酒精代謝酵素,一旦喝酒就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會大幅增加罹癌機率,尤其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恐高達50倍。

羅素英說,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最好能不喝酒就不喝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民國105年全球有超過300萬人死於酒害,其中28.7%死於酒駕事故及暴力傷害,21.3%死於消化道疾病、19%死於心血管疾病、12.6%死於癌症。

反觀國內,國健署研究也發現,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酒害,平均每天有11人因此死亡,另有超過4萬人因飲酒而生病,衍生的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新台幣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飲酒危害多,不僅可能因此生病增加經濟負擔,酒後也容易引發酒駕、家暴等傷人事件,呼籲民眾以茶、水取代酒,謝絕勸酒。

原始網站:研究:台人酒精不耐全球最多 飲酒罹癌機會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