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08:59:37Rex Wu

氣候變遷!台灣百餘年來均溫上升1.3度 近年增溫更加速

氣候變遷!台灣百餘年來均溫
上升1.3度 近年增溫更加速
台灣全年氣溫百年來已上升約攝氏1.3度,且近10年增溫有加速趨勢,去年台灣就出現史上最暖冬季。(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全年氣溫百年來已上升約攝氏1.3度,且近10年增溫有加速趨勢,去年台灣就出現史上最暖冬季。(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9-09-17 00:5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廣大,不僅生態圈面臨考驗,也衝擊人類食衣住行。專家示警,全球暖化對台灣影響正在逐步發生,台灣全年氣溫百年來已上升約攝氏一.三度,且近十年增溫有加速趨勢,去年台灣就出現史上最暖冬季,近年更接二連三發生的極端暴雨事件,許多國家甚至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問題,台灣更應展現決心,例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拉高氣候變遷委員會層級。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全球暖化影響下,台灣受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氣溫,無論夏季、冬季或是全年溫度都在節節高升,例如去年台灣就迎來史上最暖冬季,暖化效應非常明顯。此外,暖化也會造成極端降雨事件頻傳,台灣這兩三年就歷經許多短時強降雨事件,午後雷陣雨時雨量也容易就達七十毫米以上,造成嚴重淹水。

    據科技部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二O一七發表報告指出,台灣全年氣溫(平地溫度)在過去一百多年(一九OO至二O一二年)上升約攝氏一.三度,且近五十年、近十年增溫有加速趨勢。

    中央氣象局統計更舉例指出,去年台灣高溫日數,相較於一九九O年代中期起有上升趨勢,低溫日數則約由一九六O年代中期至今呈現逐漸減少趨勢。去年台北站年高溫(日絕對最高溫≧攝氏卅五度)日數達五十七日,為全台最多,比氣候平均值廿八˙一日多出廿八˙九日,將近一個月,為該站設站以來年高溫日數第四多。

    賈新興表示,高溫、暴雨除了造成災害,國際也有研究,全球溫度越來越高,會造成勞動生產力會下降,甚至會影響經濟成長,其他像是公共衛生議題也會伴隨暖化越來越明顯,例如有研究顯示暖化現象會造成蚊子朝高緯度國家發展,恐讓登革熱疫情擴大。

    另外,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溫度上升,也會導致海水酸化,影響珊瑚礁、貝類等生物生長。

    賈新興說,全球溫度不斷上升來自過多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尤其以能源產業為最大宗,隨著氣候變遷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很多國家已將排放標準調整越來越嚴格,台灣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仍有努力空間。

    賈新興認為,台灣在氣候變遷的調適上,有兩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首先是更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及做好國土規畫,其次則是將氣候變遷委員會層級拉高,畢竟許多國家都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問題,總統底下直接設有氣候變遷委員會,台灣更應積極展現應對決心。


    原始網站:
    氣候變遷!台灣百餘年來均溫上升1.3度 近年增溫更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