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16:52:27Rex Wu

3小時變有機肥!中研院士獨門酵素獲訂單 估每年5千億商機

3小時變有機肥!中研院士獨門酵素獲訂單
估每年5千億商機
中研院士楊秋忠領軍開發出獨門酵素,只要3小時就能快速把有機廢棄物轉換成有機肥。(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士楊秋忠領軍開發出獨門酵素,只要3小時就能快速把有機廢棄物轉換成有機肥。(科技部提供)

2019-07-29 14:5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士楊秋忠領軍開發出獨門酵素,只要3小時就能快速把有機廢棄物轉換成有機肥,相關有廢棄物處理技術獲得京都念慈菴、泓橋環保等4家國內業者訂單,更將瞄準馬來西亞與印尼油棕廢棄物問題,估計每年有新台幣5000億元市場規模。

  • 中研院士楊秋忠領軍開發出獨門酵素,只要3小時就能快速把有機廢棄物轉換成有機肥。(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士楊秋忠領軍開發出獨門酵素,只要3小時就能快速把有機廢棄物轉換成有機肥。(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申請科技部價創計畫所成立的「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的相關設備與環保酵素產品,宣布取得京都念慈菴、泓橋環保、隆來環保及新福綠地等4家國內業者訂單,預估每年有新台幣5000億元的市場規模,公司今天於台中工業區舉行核心酵素工廠落成啟用典禮。

為了解決目前產業界有機廢棄物無適當去處,造成不肖業者隨意倒棄、剩食流入市面產生食安漏洞、高額清運處理費及堆肥惡臭之鄰避抗議等問題,楊秋忠團隊開發出獨門酵素製作有機肥料,以酵素取代微生物的快速處理方式。

楊秋忠表示,有機廢棄物包含禽畜糞,生熟廚餘,食品廢棄物和枯枝落葉等,過去微生物處理有機廢棄物通常需要3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轉化成有機肥,但是透過他們開發的酵素,3小時就能轉化完成,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技術。

楊秋忠說,他們技術叫做「TTT」,可以同時解決傳統堆肥過程中產生的惡臭、污水等環保問題,又能提供快速產生的有機肥料,達到零污染的製程,去年成立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獲國內外投資人青睞成功募資新台幣3億元,今年又獲選為2019台灣科技十酷新創企業。

科技部指出,這次地天泰公司又獲得4家業者訂單,將協助京都念慈菴解決中藥渣問題,並協助處理泓橋環保、隆來環保及新福綠地的廚餘等有機廢棄物,除了上述應用外,該技術也能用於製藥廠、食品加工廠、屠宰場、餐廳、造紙廠、污泥處理等,未來更瞄準馬來西亞及印尼每年累積上億公噸,無法處理的油棕廢棄物問題,預估每年有新台幣5000億元的市場規模。

科技部司長邱求慧表示,價創計畫協助學界具潛力技術進行商業化,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2件個案出場成立新創公司,向國內外投資人成功募資金額合計已超過12.5億元,台灣學界蘊藏許多具市場潛力的技術成果,可望成為產業解決現有問題的良藥,並帶動創造更多社會效益。

原始網站:
3小時變有機肥!中研院士獨門酵素獲訂單 估每年5千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