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19:01:28Rex Wu

美中正在爭鬥,國民黨與藍媒們卻不斷扮演「圍魏救趙」的棋子

美中正在爭鬥,國民黨與藍媒們卻不斷扮演「圍魏救趙」的棋子

美中正在爭鬥,國民黨與藍媒們卻不斷扮演「圍魏救趙」的棋子

2019/05/13   張宇韶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中共的動機,就是透過統戰讓國民黨扮演圍魏救趙的馬前卒,在美國面前宣稱台灣對「中國夢、發大財」存有期待,而背後的目的就是要營造出「台灣的中國人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熱愛祖國」的形象。

就歷史的軌跡與制度慣性觀察,中共只要在政治上出現危機或陷入險境時,就會屢次操作「軟硬策略」藉以維繫其政權正當性。

硬的一手,即是透過戰爭邊緣策略與動員民族主義轉移內部的權力矛盾,這可從建政1958年大躍進災難發動第二次台海危機、文革高潮時爆發中蘇珍寶島衝突得到解釋;軟的一手,則是做對手的政治工作,經由統戰分化、激化內部矛盾關係,讓自己得以從困境中從容脫身——西安事變之後喊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後所推動的第三次國共合作都是典型。

直言之,中共的各項政治作為,為了符合其「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以明天敵人對付今天敵人」的統戰邏輯,冷戰時期對外多以「和平共處五原則」作為號召,結合廣大第三世界國家孤立美蘇兩大強權;內部多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情感訴求,將國民黨做為打擊敵人的工具,在不同階段都能取得巨大效果。

美國已經看破中共套路,國民黨卻仍傻傻的當「馬前卒」

諷刺的是,美國已經從昔日的幻想中清醒,重新界定美中關係的性質後,認清習近平政權是民主政治與開放社會最大的威脅;反觀國民黨不僅未從歷史中得到教訓,反而還以此為榮且沾沾自喜。在民進黨兩次執政過程中,先前有連戰訪中開啟國共第三次合作的前例,現有高層提議簽署和平協議與韓國瑜訪中的回饋,當下在中共銳實力與假新聞的攻勢下,部分新聞媒體人在紅頂商人的穿針引線下再度成為統戰樣版。近日由旺旺中時報業集團與北京日報報業集團舉辦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正在上演前述驚心動魄的劇情。

當下美中經貿大戰方興未艾,卻已經對中共帶來了一連串的衝擊與骨牌效應。經濟衰退除了影響其國家治理能力外,更造成各項尖銳的社會矛盾,為黨內劇烈的權力鬥爭埋下伏筆。為了避免各類黑天鵝與灰犀牛的危機頻繁出現,中共堅信國民黨這張統戰牌在關鍵時刻必然發揮作用。

RTS1J47E
Photo Credit:Reuters/達志影像

中共的動機不難理解,就是透過統戰讓國民黨扮演圍魏救趙的馬前卒,對外宣稱台灣的民主體系與民意對於「中國夢、發大財」存有期待,同時也反制美國與西方世界對其意圖改變國際體系、破壞民主人權、運作銳實力介入各國政治、違反貿易自由化各項指控,目的再簡單不過:營造出「台灣的中國人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熱愛祖國」、「他們擁護中央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形象。

這樣的思維可從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台灣當局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美國不會為台灣和中國打仗,如果打,打得贏中國嗎?」的語境中一窺究竟。

對外虛張聲勢的狂言,附和的媒體其心可議

這樣的狂言,顯然與劉鶴在美國談判的處境、或外交部發言人跳針言行成為對照組,除了是裝腔作勢與吹口哨壯膽外,也難掩自卑引發自大心的態度。客觀來說,作為「一國兩制政協化」的最高統戰機構,汪洋怎樣都得把場面給撐下來,但是這種政治正確反成了中共的包袱,否則官媒為何將其講話秒下架呢?

面對汪洋此般虛張聲勢的言行,與會台灣媒體人竟然大笑附和,這種病態心理已經不是「斯德哥爾摩症」足以解釋。

對於藍營人士來說,明年奪權勝選的目標早已超越台灣的民主價值,為了確保打敗民進黨,他們可以縱容韓國瑜此般政治人物在議會質詢的醜態,默認其所高舉的一中各表早被「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取代的窘境,無視中國透過假新聞介入台灣政局的事實,忽略中國目前踐踏人權箝制新聞自由的惡行。在威權國家討論媒體角色本身就是一件笑話,除了彼此的政治需求外,只剩下商業利益的分配罷了。

何清漣在其著作《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一書中,提出「制度套利者」的概念就是深刻與生動的描述。所謂「制度套利者」,是指這些人明知道共產黨政權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等權利,卻利用自己身處西方社會,由政治制度保障的言論自由這一便利,幫助宣傳紅色極權政治,以此建立聲望並獲得名利。

面對台灣輿論的種種質疑,這幫媒體人自然有一套理所當然的官方說詞或個人遁詞,推動善意交流或研究中國對台策略也好,追求兩岸和平互動新聞交流也罷,提醒這些握有文化霸權的筆桿子們,公民社會下的台灣民眾並不蠢。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丁肇九
核稿編輯:翁世航

原始網站:
美中正在爭鬥,國民黨與藍媒們卻不斷扮演「圍魏救趙」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