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17:38:05Rex Wu

習近平一句話暴露了什麼

習近平一句話暴露了什麼

media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網絡照片

中美貿易協議,數月談判,最後關頭出了大問題。放話要簽一個歷史性協議的特朗普突然決定從本周五起把針對中國商品的2000億美元關稅從10%提升至25%,而且威脅對所剩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罰之以25%的關稅。從多種渠道的消息顯示,特朗普翻臉跟習近平的一句話有重大關聯。

問題出在中方把雙方談判草擬的150頁中美貿易協議草案逐條做了修改。根據路透社報道,美方談判人員5月3日深夜收到中方寄來的外交電報後,看到協議草案被大肆修改的樣子,吃驚非同小可。美方認定中方在大踏步後退,對有關知識產權、商業機密、技術轉讓,網絡盜竊,金融服務方面的承諾統統做了增刪,最關鍵的是,北京拒絕在協議文本中做出修改中國相關法律法規的承諾。而且北京還要求美方立即取消2018年以來對中國實施的所有懲罰性關稅。

中方代表團哪來的底氣?原來是習近平的一句話,習近平聽了彙報後,對草案不滿,對他的談判團隊表示:“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於是,他的談判團隊對協議草案做了大膽修改,然後寄給特朗普與他的談判團隊,然後就爆發了這麼一個大事件。

特朗普做出上述決定後,所有觀察家的目光都對準北京,一個宣稱拒絕在槍口威逼下談判的北京會讓劉鶴在這樣惡劣的氣氛下如期前往華盛頓談判嗎?結果習近平在猶豫之後,讓劉鶴繼續前往華盛頓談判。誰都難以預測今明兩天的談判能談出什麼結果,也許破天荒,會達致一個協議?習近平派劉鶴前往顯然是希望能夠談成的意思,那為什麼要走這麼大的一個彎路 ? 既如此,何必當初?即使達成了協議,對習近平而言,也是大丟面子。故紐約時報載文指出,貿易戰暴露習近平的領導能力不足。

親中媒體多維載文對習近平敢說“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大加讚賞:“人們都說習近平有毛的特質,從他在中美貿易戰的謀略上看,還真是如此!” 但紐約時報載文直指“貿易戰暴露習近平的領導能力不足”。作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是第一個真正判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能力的機會,但習近平的表現看來並不好,不但根本沒有管理好美中關係,還想學毛澤東挑戰蘇聯般地挑戰美國。

在中國談判團隊里,難道沒有一個成員意識到把一個談判數月的協議草案塗抹一番寄給美方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嗎?有分析指出,在習領導下,禁止妄議中央,公開場合聽不到任何反對聲音,他的團隊也只能順着他的意圖去做,去做大。學者陳道銀分析,習近平想要一個強大國力的“中國夢”,“限制了他的領導班子,在處理外來問題時的能力及彈性”。

本周末,假如談判失敗,中美貿易戰全面開花,習近平真的能夠如其所言:“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嗎?

原始網站:習近平一句話暴露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