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11:35:30Rex Wu

《CEO開講》潘文炎:電廠空污科技可解 化石能源無法避免

CEO開講》潘文炎:電廠空污科技可解 化石能源無法避免

2019-04-23 07:30

中國技術服務社董事長潘文炎認為,解決汽機車廢氣排放,為改善台灣空氣品質最重要的議題。(資料照)

(潘文炎為中國技術服務社董事長,前中油公司董事長)

現在大家在談論煤的汙染,我想這可以分3個階段來看。第1就是煤進口的時候,過去進口煤都是曝露在空氣中嘛,那風一大煤被吹起來,造成煤灰污染了空氣;後來就是用灑水改善;接著就是蓋帆布蓋起來。那現在已經非常進步啦,現在都是在室內,密閉式的儲煤設備。那煤從儲存的地方運到發電廠也是密閉的,輸送帶都是密閉的,所以這方面基本上已經做到非常完善。

那另外1個就是說煤的燃燒,燃燒的時候事實上技術也一直在改進。最早燃煤電廠的效率大概35%、36%,然後提高到這個超臨界的技術,現在最新的叫作「超超臨界」,超超臨界已經把這個煤的熱效率提高到44%、45%左右。這樣子話,你的燃燒效率就改善了10%,那換句話說你用的煤,就少了10%,這個對汙染的降低,也降低了很多。

台電在這方面其實做的還不錯。台電在這個南部的大林電廠,跟北部的林口電廠機組,都已使用超超臨界這個新的技術。

那再下來就是大家很關心的排放的汙染,那排放的汙染大概分為3個部分,1個是硫氧化物(SOx),1種是氮氧化物(NOx),還有1種就是PM 2.5的懸浮微粒,微小的這種DUST、塵啊這種汙染。

那這個部分其實在現在的技術可以處理。例如說硫跟NOx(氮氧化物),現在的技術已經90%以上都可以拿掉了,過去當然是用氧化鈣把它變成硫酸鈣。

現在技術我的了解是,用海水來SCRUB(萃取),海水裡面的金屬跟硫作用把它拿掉,可以拿掉滿多的。那至於這個PM 2.5呢,就是用靜電集塵器嘛,這個也可拿掉接近到99%。

我的意思就是說,每一種污染事實上現在台電都已經做到用最新的技術,把95%以上的污染都可以去掉的。那但是你說要100%沒有汙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包括燒天然氣也一樣有汙染,那這樣是不是就不要用煤?

問題是說還是要用電啊,不管是經濟發展還是老百姓生活,大家都是要用電。所以我們要強調的說,你考慮能源配比的部分,那你說世界各國一樣啊,我可以用水力發電,就用水力發電,它汙染是零嘛,水力發電其實零汙染。問題興建水壩也有破壞生態的問題,另外開發也會影響一些居民權益。不過基本上你像這個瑞典說是要完全不用煤發電,是因為瑞典水資源豐富。

去掉天然環境因素後,能源的供應就是要從煤、核能、天然氣、石油,要來整體考量,當然煤的污染比較大,因為它硫含量比較大,油污染量排第1,天然氣第3,但是天然氣的污染,一般來說平均來說也有煤的60%。所以說,化石能源的使用,是不可避免的,必須要承受的東西。

那事實上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是移動汙染源,那就是汽機車啊,曾經媒體有報導,台灣這個兒童承受很多污染,那最嚴重的還是機車,尤其是二行程的機車,這個問題應該趕快處理,這個牽涉到很多民眾的權益,降低汙染能夠改善我們生活品質,應該盡早來處理。

相關影音

(影音、整理:記者胡志愷 /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原始網站:
《CEO開講》潘文炎:電廠空污科技可解 化石能源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