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11:49:15Rex Wu

瓦倫提娜.李希特薩-李斯特第2號 匈牙利狂想曲

瓦倫提娜.李希特薩-李斯特第2號 匈牙利狂想曲



Valentina Lisitsa plays Liszt's Hungarian Rhapsody 

李斯特 Franz Liszt 逸事 

匈牙利的鋼琴家和作曲家(1811-1886),他的鋼琴技巧匪夷所思的超高,他更愛炫耀他的技巧,常在舞臺上造成強烈的演奏氣氛,以二台鋼琴演奏使左右二邊的觀眾都可以看到鍵盤,外披長袍,雙手帶白手套,並在表演前緩緩脫掉,造成每次演奏的大成功。他對十九世紀音樂和社會的影響是巨大的,以致於當時產生了”李斯特狂熱”,他在晚年接受了一些次要的宗教職務,而成為”李斯特修士”。

羅依斯(英國國教牧師,作曲家)1880年當他見到李斯特時,記得李斯特曾對他說:我得到了偉人”貝多芬的吻”。

貝多芬(1770-1827)的秘書辛德勒在1823年給貝多芬的信中寫道:你會參加小李斯特的音樂會…對嗎? 這能帶給小孩子的鼓勵,請答應我,你一定要去, 於是貝多芬去了, 當”小李斯特”走上舞臺,發現貝多芬坐在前排,他很緊張,但沒有畏縮,他演奏得狂熱而充滿靈感,贏得了雷鳴般的掌聲,人們看到貝多芬走上舞臺,用手臂攬住了小演奏家,向他祝賀,並且正如李斯特所說的那樣,”親了他的雙頰”。 這是廣為流傳的李斯特遇見貝多芬傳奇的一個故事。

但事實可能是:貝多芬從未參加這孩子(李斯特)的音樂會,別說當眾擁抱他了,…..但是,貝多芬可能在家中接待過他, 李斯特曾對他一個學生說:”貝多芬用雙手抓住我,吻我的前額並和藹的說”你是個幸運兒,因為你能夠給人們帶來歡樂和喜悅,沒甚麼比這個更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