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10:58:20Rex Wu

台灣夜市文化登上BBC!這間臭豆腐攤成為主角

台灣夜市文化登上BBC!這間臭豆腐攤成為主角

住在台灣的外國記者Leslie Nguyen-Okwu探訪了寧夏夜市「里長伯」臭豆腐攤。(圖擷自寧夏夜市-里長伯臉書)

住在台灣的外國記者Leslie Nguyen-Okwu探訪了寧夏夜市「里長伯」臭豆腐攤。(圖擷自寧夏夜市-里長伯臉書)

2018-12-13 10:40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夜市文化已經成為台灣的特色之一,住在台灣的外國記者Leslie Nguyen-Okwu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刊出專文,她勇闖讓許多外國人聞之喪膽、台灣人卻愛到不行的臭豆腐攤,寫出這種特色美食的誘人之處,並深入淺出地說明了台灣夜市的底蘊。

    Leslie Nguyen-Okwu表示,台灣常年充滿了深夜小吃,如果說紐約是一個從不睡覺的城市,那麼台灣必定是一個永遠不會吃飽的島嶼,消夜已經成為台灣主流文化根深蒂固的一部分。

    據《BBC》報導,Leslie Nguyen-Okwu探訪了寧夏夜市「里長伯」臭豆腐攤,她將招牌臭豆腐描述為「放在醃製蔬菜上的油炸發酵豆腐」。身為第三代的里長伯老闆透露,夜市小吃的背後是廚師的勤奮和每一代所傳承下來的傳統,美食的味道則來自廚師的初衷與堅持。

    雖然大多數國家每天只吃三餐,但是台灣經常有第四頓,也就是消夜。這意味著世界上其他地區的人們在用完晚餐後正準備休息,但台灣民眾這時才正準備展開他們的「深夜儀式」。

    夜市裡面有新鮮壓榨的甘蔗汁,蚵仔煎、炸牛排、珍珠奶茶和豬肉香腸,顧客們邊看邊流著口水。台灣是有著多元文化的國家,由於這塊土地曾被荷蘭、西班牙、日本所殖民,因此在台灣幾乎可以找到各大洲的美食,1949年國共內戰之後遷徙到台灣的中國人,也帶來中國各省份的美食菜肴。

    鑽研飲食文化的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陳玉箴表示,「消夜」這個詞在9世紀的唐朝首次出現,以詩意的方式描述了人們用喝酒來「殺死夜晚」的行為。而台灣的夜市文化在1950年代開始發展,人們利用這種蓬勃的夜間經濟來賺更多錢,改善他們的生活。

    陳玉箴說,如果要她用一個詞來描述台灣的夜市,那就是「熱鬧」。 此外,有許多台灣夜市都是以寺廟為中心開展出來,因為在敬拜之後人們經常會聚在一起用餐,這就是為什麼即使是很小的村落也有繁華的夜市。

    原始網站:台灣夜市文化登上BBC!這間臭豆腐攤成為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