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09:25:36Rex Wu

「東北風」與「東北季風」差一字差在哪?氣象局這樣解釋

東北風」與「東北季風」差一字差在哪?氣象局這樣解釋



▲中央氣象局說,台灣天氣未來兩周都受東北風或東北季風影響。(圖/取自「報氣候-中央氣象局」臉書粉絲團)


ETtoday新聞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10.21

在天氣預報上,常會看到「東北季風」或「東北風」這兩個用詞,但差一個字,許多民眾分不清楚到底有什麼不同。中央氣象局解釋,如果預期台北低溫降到20度以下,就是「東北季風」;低溫再下探,就會是大陸冷氣團。

氣象局會不定期在臉書粉絲團「報氣候」發布各種氣候訊息、常識及熱門話題,氣象局19日貼文指出,未來兩週大都是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北部及東北部多數時間是晴到多雲的天氣,但有時候仍會下些短暫雨,入夜至清晨會有些涼意;中南部天氣大都是穩定、不下雨的,午間可能有些熱,日夜的溫差會大一些。

氣象局進一步解釋,東北季風、東北風差在那裡?這兩個預報用語都是指台灣附近吹著涼涼的東北風,「但若氣象局預期台北的低溫在降到20度以下,會再加上一個『季』,變成『東北季風』。若低溫再下探,就會是大陸冷氣團(≦14℃)、強烈大陸冷氣團(≦12℃)、寒流(≦10℃)等預報用語了。」


原文網址: 
「東北風」與「東北季風
差一字差在哪?氣象局這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