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19:55:40Rex Wu

首位獲數學界諾貝爾獎女性 伊朗天才女數學家癌逝

首位獲數學界諾貝爾獎女性 伊朗天才女數學家癌逝

唯一一位獲得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的女性,伊朗天才數學家米爾札哈尼因乳癌辭世,年僅40歲。(歐新社)

2017-07-16 1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上第一位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位獲得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的女性,伊朗天才數學家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15日因乳癌辭世,年僅40歲。

  • 伊朗議長在社交媒體上哀悼時,使用米爾札哈尼以前包覆頭巾的照片,而非她的全貌,引發批評。(圖擷自instagram)

    伊朗議長在社交媒體上哀悼時,使用米爾札哈尼以前包覆頭巾的照片,而非她的全貌,引發批評。(圖擷自instagram)

綜合外媒報導,米爾札哈尼出生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在2004年取得哈佛博士學位,並於2008年成為史丹福大學教授,由於她在幾何學及動力系統(dynamical system)領域的精密且高度原創性貢獻,在2014年獲得菲爾茲獎的肯定,成為至今唯一一位獲得該殊榮的女性。

米爾札哈尼的早逝令各界不捨,史丹福大學校長拉文(Marc Tessier-Lavigne)讚揚米爾札哈尼不但是傑出的理論家,並啟發成了千上萬的女性追求數學和科學。

據伊朗國營媒體表示,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對米爾札哈尼的離世感到「極大哀痛」,伊朗外交部長也稱她的死亡是所有伊朗人的損失;不過有批評指出,伊朗官方媒體和政界人士在社交媒體上哀悼時,使用米爾札哈尼以前包覆頭巾的照片,而非她的全貌。

費爾茲獎的地位相當於數學界中的諾貝爾獎,由加拿大數學家約翰費爾茲(John Fields)在1936年成立,每4年頒獎一次,得獎者可獲得獎章和1萬5000加拿大元(約新台幣41萬元)獎金。

原始網站:首位獲數學界諾貝爾獎女性 伊朗天才女數學家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