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11:12:09Rex Wu

總統就職舞台背景 朝天宮百年老照他收藏

總統就職舞台背景 朝天宮百年老照他收藏

520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舞台背景老照片,為北港朝天宮媽祖神轎與當時朝天宮住持頓超和尚,千里眼及順風耳將軍神偶合照。蔡迪男提供


2016年05月27日13:57  蘋果即時

520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演講前的演出,出現一張斗大的古老黑白照片,神轎旁豎立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作為舞台背景,讓前往參加小英總統就職典禮的雲林鄉親,眼尖發現這是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的老照片,但連北港朝天也無這張照片,但照片出自何處,原來收藏者是一位農工退休老師。80歲家住雲林北港的蔡迪男,曾任北港農工老師退休,從就讀初中就開始吸歡收集關於北港朝天宮媽祖文物、照片及資料,出現在520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媽祖神轎老照片,就是他所保存收藏。蔡迪男老先生回憶說,約在民國50年左右,父親交給他一個掛軸,上面有三張黑白照片,一張是北港朝天宮內殿媽祖聖像;一張朝天估外觀,另一張就是就職出現的媽祖神轎與千里眼及順風耳將軍神偶照片;在5月18日紙風車劇團人員來電,表明要購買該張照片版權,由於是就職典禮表演使用,沒有商業行為,同意該劇團公開使用,想不到引起迴響。北港朝天宮祭祀組長紀仁智說,該老照非廟方收藏,該掛軸上的印章顯示,該掛軸應該是早期廟方所印製發行,照片中出現的和尚,經查是朝天宮第16代住持頓超和尚,頓超住持於民國12年圓寂,照片是北港媽祖出巡前,住持為鑾轎誦經執香,以此推斷該照片是清末民初年間拍攝,距今已有百年之久。(李政遠/雲林報導)
 

80歲家住雲林北港的蔡迪男為該照片的收藏者。李政遠攝

老照片是出自於朝天宮早期印製的照片掛軸。蔡迪男提供

北港朝天宮保存同時期的老照片。北港朝天宮提供

原始網站:總統就職舞台背景 朝天宮百年老照他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