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22:12:21Rex Wu

有圖為證!鄭明典:台灣海峽真有「黑水溝」

有圖為證!鄭明典:台灣海峽真有「黑水溝」

鄭明典表示,今日的衛星影像可清楚見到澎湖水道的黑水溝,從澎湖與雲嘉間通過。(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2017-03-27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早期台灣海峽有「黑水溝」之稱,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今於臉書放上1張衛星影像圖,指出「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

鄭明典表示,黑水溝雖無墨水那般黑,但確實比較暗(黑),肉眼容易分辨,他直呼,「所以古人說黑水溝,並不是騙人的!」

  • 鄭明典今撰文指出,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今撰文指出,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今日的衛星影像,可清楚見到澎湖水道的黑水溝,從澎湖與雲嘉間通過;他也提到,澎湖與大陸沿岸間,「也有一道更寬廣的深色洋流,那也是黑水溝,稱大洋」,相對於澎湖水道,則稱小洋。

早期的台灣海峽因有黑潮流經被稱為「黑水溝」,黑潮等洋流產生南北向的巨流,對橫渡東西向到台灣很危險,所以風帆時代航海要經過「黑水溝」頗危險。後來部分閩、粵移民渡海來台時,也常因偷渡船艙環境惡劣或超載問題而不慎發生海難,更加深了人們「台灣海道,惟黑水溝最險」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