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08:04:14其石山人

四無量心

  四無量心(Four Immeasurables),就是用四種大平等心、大智慧心、大慈悲心,平等對待一切眾生,行大布施。四無量心是配合四禪所修的梵行,但也正是大菩提心的內容,成等正覺的基礎。「無量」即是大,四無量心即: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心不住內亦不在外」,即是捨除心的執著;宴坐是單獨一個人打坐、靜坐之意,乃是捨了世務的執著。常人坐禪要在靜處打坐,是為避免塵囂,維摩詰則說只要心不住身內也不住身外,捨離一切攀緣境界,便是禪坐。
  
  「不斷煩惱而入涅槃,是為宴坐」,常人宴坐的目的,是為獲得智慧而斷煩惱,了生死而入涅槃。維摩詰則說,入涅槃者未必要斷煩惱,能入涅槃者,即是宴坐禪修。大乘的菩薩由於慈悲心重,雖從生死獲得解脫,仍要留惑潤生;菩薩以慈悲心,現煩惱相,讓眾生信賴他、親近他,以方便度化,這也是菩薩度眾生四種攝化方法之一,叫作「同事攝」。

  菩薩雖現煩惱相,但內心是不執生死也不執涅槃的。涅槃是寂靜、寂滅之意,寂是不動,滅是不存在。心裡的煩惱已不動、不存在,故也不必蓄意要斷煩惱,就是涅槃了。

(以上節錄自聖嚴法師著作《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法鼓山合唱團--普賢菩薩行願品 & 四無量心(7:30處開始)

上一篇:許願

下一篇:『因』與『果』

雷爸 2020-12-07 13:34:14

生前告別式,四道人生-道愛,道歉,道謝,道別 求全圓滿.

版主回應
能夠和自己的摯愛與好友們道愛、道歉、道謝、道別,真的很圓滿!

多年前,一位高中同學的老外先生得了胰臟癌,他雖沒舉行生前告別式,但趁著身體還好,分別和所有親戚好友一一見面道別,並且幫太太看好新車,把家裡該整修的地方修好。到該返回天家的時候,瀟灑離去,圓滿和全。
2020-12-07 13:50:01
楊風 2020-12-07 07:33:11

南無阿彌陀佛

早安,新的一周平安幸福

版主回應
感謝教授,也祝你健康自在! 2020-12-07 08:22:50
雷爸 2020-12-05 17:53:09

斷,捨,離考驗修為.
四道人生-道愛,道歉,道愛,道別 求全圓滿.

版主回應
斷、捨、離,對財物、情感、身體,都不執著。有緣相聚,緣盡分離,都不強求。

疫情期間,居家避疫,好友們只能網上相聚,請修行有得的師姊講解如何修行。師姊和另兩位好友年輕時都有天主教經驗,而我小時上基督教會,所以對各種道理都兼容並蓄,沒有分別心。

若參加佛教讀書會,基於對主場的尊重,反而不能暢所欲言了。
2020-12-06 04: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