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05:23:22其石山人

一對小猴子

這一天,急急忙忙趕進月台裡,還好火車尚未到達。就在月台上蹓躂一下,看到有人提個鐵絲籠,也在等車。籠內有兩隻小猴子,不大,小小的那種。

好奇地湊近,蹲在籠前瞧牠們。發現和印象裡活潑好動的猴子不同,既不向人討食,也不爬來跳去。而是緊緊相擁在一起,怯怯的,用驚懼的眼光望著旁邊的人群。

「這是不是剛抓到的?」我問帶著牠們的人。

「是啊,今天早上才由山上捉下來的。這一隻是公的,那一隻是母的。」

「怎麼賣法呢?」

「一隻一千多。」站在後面的人說。

「會不會很快生小猴子?」他問,顯然打起生意算盤了。

「大概再一年,很快。」猴主回答。

火車來了,大家上車。猴子也被提到車廂裡,兩旁坐著的小孩都探頭過來。

「看一次要十塊錢哦!」猴主打趣地說。小孩子們不甘心的退縮了一步,大家都笑了。

坐好後,恰巧籠子就在斜對面。既然車子暫停著等觀光號先過去,呆坐無聊,我仔細打量起牠們。

母猴頭上似乎有些傷痕,還有一小塊瘀血,黏著毛髮,可能是被人抓捕時受的傷。牠偎在公猴子胸前,兩手緊緊抱住公猴腰際,把頭擱在公猴手臂上,顯然睏極了,閉著眼在睡覺。

公猴子一隻手讓母猴枕著,另一隻手擁著母猴的頭,讓母猴能靠得妥貼一些。牠偶爾閉上一會眼睛,又突然張開來環顧四周,像在保護牠的妻子,盡量保持警覺,不敢入睡。

「嗚、嗚!」火車頭叫了兩聲,車子一顛,轟隆、轟隆地起動了。

牠倆應該從未坐過火車,突然的一震,嚇得兩隻猴子手忙腳亂,在籠子裡亂竄,不知躲到哪裡才好?

還是公猴比較鎮定,牠把母猴拉近身邊,縮到一個角落去坐下。母猴全身投入牠懷裡,攬得緊緊的,再不肯放手。呼吸急促,眼珠害怕地對四周溜來溜去。

公猴子雖然也很怕,但牠還是顯得較為鎮靜,用手撫摸母猴的頭,拍牠的背,安慰著牠。

我非常感動,所謂的共患難,就是如此。牠們的模樣和動作真是可愛,但也可憐極了。也許在樹林子裡,牠倆是青梅竹馬的小伴侶,一起嬉戲,一同飲食。累了,就互相依偎著打個盹。

可是一旦被貪利的人們給抓了來,誰知道會怎樣去對待牠們?倘若有人只要買一隻,豈不是硬生生拆散牠倆!看牠們那互擁互慰、相依為命的樣子,再想想牠們前途未卜,真為牠倆傷心。

可惜我沒有錢(那時我只是剛退伍的年輕小伙),無法買下牠們。而且買下放歸山林,又怕再被抓捕販賣。也沒有地方可安頓,讓牠倆不會分離,安然地住在一起。

推想回來,如果我們能跟心愛的人住在一塊,平平安安,不慮生活,彼此親愛照拂,不就是一種幸福嗎?

冥想中回過神來,火車也已抵達台北。下車時匆忙望了一眼,纏擁在一起的牠們,不禁嘆了口氣。祈願賣牠們和買牠們的人,都能好好對待牠倆。更願每個人都有仁人愛物的心腸,這世界將會更美滿和更安祥!

上一篇:離情

下一篇:故紙堆裡有故事

猴子 2021-09-16 12:30:38

猴子來看猴子!
真感人~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悟空大師兄聖駕光臨,真誠感謝! 2021-09-16 12:46:30
愛馬氏 2020-10-28 03:11:55

現在有野生動物保護法,買賣野生動物可要坐牢的

版主回應
是的,野生動物應該讓牠們在原來的山林裡生活,不要去驚擾和傷害牠們。

四十多年前還沒有立法保護,才會發生我遇上的這一幕。
2020-10-28 06:24:53
旅人 2020-10-27 21:06:59

好可愛的小猴子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山裡林間的小猴子,好可愛。
調皮搗蛋的小𤠣子,好可惡。
被人抓捕的小𤠣子,好可憐。

感謝詩人,歡迎常常來訪!
2020-10-27 23: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