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06:59:46其石山人

7大理由 加拿大疫情只會變得更糟糕

COVID-19 situation update worldwide, as of 5 October 2020

Sing Tao Canada 2020年10月04日

雖然公共衛生官員不斷向公眾發出警告,但CTV綜合專家意見後報道,以下7個原因足以證明最近激增病例只是冰山一角,未來情況會更惡化。

1.  住院治療人數正在上升

當每天的病例數開始上升時,一直有人堅持認為這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糟糕,因為住院人數並沒有隨之增加。但是,住院是一個滯後指標,當病例數增加時,住院人數可能會在一星期或更久之後陸續浮現。

夏季的大部分時間,加拿大住院的新冠患者人數每天都在減少,但9月16日以來,住院人數卻每天增加,過去的兩星期的大多數日子,平均至少增加20名患者。最近安省和魁省的住院人數增加了2倍,而卑詩省的住院人數在9月份增加了3倍。

2.  新增病例也是滯後指標

每日定期宣布的病例數字並未反映當時的病毒傳播情況。流行病學家公認最多需要兩星期的時間才能將社會行為的變化反映在每日病例數中。

這意味著在過去一周中針對最近的高病例而採取的限制措施不會立刻反映,麥基爾大學傳染病學專家歐頓(Matthew Oughton) 說:「換句話說,我們很可能未來幾天還會看到病例數會增加,至少要一周之後才可能看到因緊縮限制而令病例數放緩跡象。」

3.  醫療保健系統可能尚未就緒

大多數省份在春季實施封鎖措施時都提到,如此才能防止大量的患者突然湧入而使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現在,病例數又回到了第一波高峰時的水平,住院治療也在增加,但政府顯然不想讓企業再次關閉大門,這令醫學專家感到憂慮,擔心醫療衛生部門並未做好準備。

亞省大學傳染病學助理教授史瓦茲(Ilan Schwartz)說:「我們的醫療體系非常不穩定。」加拿大醫學協會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社區醫生擔心他們將無法獲得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來保護他們及其患者的安全。

4.  測試和追蹤上的困難

除了戴口罩、洗手和保持距離外,不斷有專家呼籲政府要加緊測試和追蹤病患聯繫人的工作,但這幾個月來卻發現成效不佳。

例如緬省的測試能力很低,以至於一些溫尼辟市民抱怨他們排隊等候測試要花至少4個小時。最糟糕的可能在安省,那裡有成千上萬的測試結果被積壓著,有些人甚至長達一星期都等不到測試結果。

這衍生出另一個問題,若測試結果所花費的時間越長,追蹤接觸者的效果就越差。

多倫多大學感染控制流行病學家費尼斯(Colin Furness)坦言:「安省疫情已經失控,因為我們不能在合理時間內進行測試,不能夠快速對潛在病患和其接觸者進行追蹤。」

5.  病毒正在蔓延到新領域

緬省北部是一個孤立的地方,社區與社區之間最近的距離也要車程一個小時,甚至有些社區需要靠小船或水上飛機才能進入,換句話說,緬省北部是病毒繁殖非常困難的地方。

在早期疫情爆發的9天之內,緬省北部地區的衛生局僅發現3宗病例。之後4個多月都沒有一個新案例。但自9月27日以來,緬省北部已有13宗病例,其中7例是York Factory First Nationm原住民部落內的一個家庭,之後該部落出現第8宗案例,另外3個原住民社區也出現了病例。

努納武特(Nunavut)被譽為抵抗新冠狀病毒疫情的成功典範,但兩星期前在希望灣(Hope Bay)金礦區發現了兩個推測為陽性的病例,上星期又有7宗。

這波疫情出現在加拿大的偏遠地區,這是春季從未出現過的現象。

6.  全球流動性增多

儘管加拿大邊界仍是封閉的,但已經出現各種豁免情況,包括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家人和國際學生,甚至一些人道理由的特殊情況者等,都逐漸開始可以進入加拿大。

根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數據,在9月21日至27日這一周,有超過49,000名旅客乘飛機進入加拿大,其中包括超過16,000名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旅客。加美陸地邊界則記錄了另外187,500個旅客入境。

雖然規定入境的每個人必須隔離14天,但總有人不守規定。

放眼看看世界各國都有類似情況,隨著經濟生活開放,歐洲許多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等的病例數字又到了高峰。

7.  冬天來了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冠狀病毒更容易在室內傳播,而加拿大已進入秋冬季節,氣溫越來越低,人們不太可能長時間待在戶外。秋冬之際本來就有流感的問題,新冠疫情伴隨著流感季節,會讓整個醫療衛生問題變得更複雜。 

溫哥華傳染病中心總裁康威(Brian Conway)表示:「即使不再發生全面封鎖,加拿大人也需要為長期隔離做好準備。我們必須接受新常態。」

Health officials say Canada has reached a 'crossroads' in COVID-19 fight –  RCI | English

WitchVera 2020-10-06 18:51:09

Winnipeg的友人多半贊同關閉邊境

祝福 平安吉祥

版主回應
我們也贊同繼續關閉邊境,怎奈眼看就要開放了!

祝大家平安健康!
2020-10-06 23:00:44
楊風 2020-10-06 07:41:57

但願疫情早日結束

早安,平安幸福

版主回應
這場戰疫可能要一直打到明年夏天,大家要繼續堅持,努力抗疫,期待勝利來臨的那一天!

也祝楊兄健康喜樂!
2020-10-06 09: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