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 04:58:23其石山人

在溫哥華看急診的手續步驟

一般人很少有急診經驗,尤其是在國外,所以把這次經驗寫出來,讓大家做個參考。

在溫哥華,通常有病會先去看家庭醫生。如有需要,家庭醫生會代為安排聯繫專科醫生。病人不能直接去找專科醫生,他們不收自己上門的病人。

夜間、週末假日,家庭醫生沒有上班(有些家醫在星期六仍然看診),不重大的問題,就耐心等一等,星期一再說。

但遇有緊急情況,民眾可直接上醫院急診處就醫。在北美的緊急電話號碼是:911,急救、報警都是打這個號碼。

如果情形沒有嚴重到需要救護車,自行前往急診處的話,進門後第一件事,是在 emergency check in 櫃檯辦理 check in。

Image result for bc medical card
已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或持有長期居住簽證(學簽、工簽等)的人,應該都已參加所居住這一省的健保計畫,領有醫療卡 (BC省現已逐漸將醫療卡合併於駕照之內)。 所以櫃檯的護士會先要求醫療卡,以便登記。

護士會問為什麼要來急診? 因為全部講英語,如自己的英語不夠好,最好找英語好的人陪同一起去做翻譯。

請隨身帶著自己最近正在服用的藥品,護士會記錄在表格上,讓裡面的醫生了解與參考,以免重複用藥,造成劑量過量問題。如有藥物過敏避忌問題,一定要告訴護士。

護士再叫名讓病患進 check in 室內,做傷病分類,同時量血壓、脈搏和體溫。如有過敏或其他情形,會為病患帶上相應顏色的手環,提醒醫護人員注意。
Image result for allergy wristband

然後會被移往下一個窗口,辦理 emergency admit。改由醫院職員完成表格,此時會問病患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電話號碼、還有聯絡人的姓名和電話。職員再為病患帶上急診手環,指示循那一線路前去處理站。(溫哥華總醫院是在地上有三條線:藍色、黃色、綠色。我屬於輕症,沿綠線走。)

把表格放入處理站窗口的接收盒,在等待處坐下,耐心静等護士叫名。

被叫名帶入處理站內,護士會指點座位坐下。座位是有指定的,記錄在電腦上,不能自己隨便換坐,不然容易搞亂病人,醫錯人就麻煩了。

Image result for emergency room treatment
醫生有限,必須依照次序看診,所以請耐心的等待。本來我以為急診室裡不能使用手機,也確實沒看到有人在用手機講電話,包括醫護人員都沒有(他們都使用牆上或桌上的有線電話)。不過是有病人在看手機或玩手機上的遊戲,這是很好殺時間的方法。

如有需要,會立即安排抽血檢驗,護理人員會推著採血小車到座位前來抽血。也可能要去照 X光、CT掃描,會另有人員前來引領前往。

醫生都很親切,感覺良好。我旁邊有一位年輕人,也是腳趾部位的問題。他曾在別的地方照過 X光,帶著檢驗結果前來。看他的是位上年紀的女醫生,認為他的腳現在沒有需要處理的狀況,但仍同意讓他在這裡再照個 X光。因為這位病人一直嘮嘮叨叨地抱怨著什麼,醫生在他身邊坐下,像媽媽似的絮絮地勸慰他。(我沒去專心聽,類似人不容易互相了解,所以......等等、等等。)

另一旁座是位印裔青年,手部受傷,他比我早在處理站裡,但比我晚才有醫生過來處理他的情況 (可能需另外呼叫外科醫生前來)。來的是位年輕美女醫生,病人的手部需要用力緊緊包覆,醫生在用力包紮時,青年的媽媽在旁輕呼。印裔青年告訴醫生:「我痛,媽媽比我更痛。」真的,疼在兒身,痛在娘心!

美女醫生一邊工作著,嘴上和媽媽閒聊,轉移話題,問起有沒有孫兒女?老媽媽立刻微笑起來,孫兒經聊不完。(說人家老,可能是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人呢。)

醫生會決定是否要病人次日或持續數日回診,回診時也是要先在一進門的 check in 窗口遞進回診單,再在 admit 窗口領取病歷,帶往處理站。一樣放入收件盒,坐下等候叫名入內。

已參加該省健保計畫的人,看病、急診都不需要付費。搭乘救護車需要自費,進了醫院以後的病床、醫藥、伙食,均由省政府的健保計畫負擔。不過若需要某些個人使用的器材,例如拐杖等,則需要繳費。

照處理站門外牆上的大說明牌上所寫,一連串程序之後,最後一項就是:快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