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06:45:28其石山人

煙雨江湖


週六班走路攝影團 9月15日不健行,改為坐船遊湖。講起「走路」,領隊看了手機App,說今天一整天下來才走了兩百多步而已!

氣象報告說連著這三天都是雨天,但星期五不但沒下雨,竟然還出現陽光。星期六躲不過去了,一早就下著雨。


在新西敏(New Westminster)的輪船碼頭搭船,這裡還真有一艘「輪船」(paddlewheeler),是靠船身後面一個大轉輪推進的那種船。那條船可載客100人,行程為沿著菲沙河(Fraser River)走一趟來回。

 
我們坐的是比較小的貝塔星星號遊船,最多可搭乘40名遊客。從菲沙河走到匹特河口(Pitt River),左轉進入匹特河,順河航入匹特湖(Pitt Lake)。一直進到湖心的雁鵝島(Goose Island),繞島環行,順勢回航。


雨不小,兩岸煙雨濛濛。菲沙河沿岸泊有許多根原木,要順流漂到下游的加工廠,也有些要出口外銷的。船長一路介紹這條河和兩岸城市的歷史,一直講個不停。只聽到他常提到dolphin這個字,並且說河裡也有seal。

我和鄰桌的成老師(她是英文系畢業生)極目瞭望,沒有看到什麼海豚和海豹啊!? 旁桌的朋友聽到我們在談說看不到海豚,笑著告訴我們,船長講的dolphin是指河兩旁立有許多根繫泊原木用的大木樁,不是在講海豚。


船進入匹特湖區,兩岸不見人類建物,山巒層疊,煙雨繚繞,像極了煙雨江南景致。這一趟坐船雨中遊江河((菲沙河)和大湖(匹特湖),有煙雨,也有江湖,合起來也就是『煙雨江湖』了。


匹特湖是面積很大,水深也很深的一個湖。一般的湖沒有潮汐,匹特湖雖是淡水湖,但卻有潮汐現象,每天有漲潮和落潮。


船長指給大家看,湖旁一座巨石上有古早時期原住民畫的紅褐色繪圖,他說至少有百年以上歷史,不知何人所畫?也不曉得所畫何意?


所繳船費包含一頓午餐,早先聽聞有牛排可吃,船員擺出食物後,原來只是冷沙拉吧,有片好的烤牛肉片和 ham、麵包。並且份量有限,限量供應,


船長最後才來,一邊嚷著:「還有什麼可留給我吃啊!?」我正在拿第二盤,一看麵包僅剩兩個,默默地只拿了一個,留下另一個給船長。其他沙拉剩的都不多,馬鈴薯沙拉也只敢取一湯匙小小的份量,總不能讓船長沒東西吃。

以上是第一盤拿的食物,第二盤則空蕩蕩的盤子裡只放了一個麵包,外加一湯匙量的馬鈴薯沙拉而已。

真是沒有比較不知道,一比之下才明白!以前還嫌賭場的自助餐不好吃,吃著這份船上生冷的午餐,心中不禁對賭場自助餐按上兩個讚!大家越吃越覺得餓,於是討論起下船後要去哪裡好好吃一頓。


上午10點開船,下午4點回到新西敏碼頭。回程中,雨下得很大,船窗上都流下瀑布似的水流。出了匹特湖,轉上菲沙河,雨停了,陽光、白雲、藍天綻放。

下船後飛車趕奔The One餐廳,再去吃酸菜白肉鍋和鹽酥雞炒飯,湯足飯飽,大家總算沒有了飢餓的感覺!

空拍Pitt湖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