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12:49:39其石山人

鑽石山 + 珍珠港

拍攝夏威夷威基基海灘,背景當然要有鑽石山(Diamond Head),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哪裡。

剛到威基基,我們走在海灘上時,攝影詩人很想一路走去鑽石山,因為它就在眼前,感覺不是很遠,步行就能走到。


從海灘過去,搭車只要 20分鐘而已。用腳走,大約兩小時也可以走到。

第二天我們叫了 Uber過去,這才發現一次只能叫一台車,必須等第一部車的人到目的地下了車,才能再叫第二部車。我們共有十個人,至少需要兩輛車。先到的人只好在山腳等,第二台車的人到了以後,再一起往山上走。

下山的時候,改坐計程車回旅館,所付的錢差不多,Uber沒有比較省錢。


上山之前看網上資料和YouTube影片,路不好走,有些高長的樓梯,全部的階梯加在一起共有227級。


趁在山腳等第二部車的人抵達的空檔,閱讀買門票時拿的說明書,圖上層層巒巒迴旋而上的迢迢山路,怵目驚心。


剛開始走還好,路面還算平整,但隨著越往上走,地面就沒有什麼修整,凹凸不平。加上天氣熱,人比較容易累,走一段就需要暫停著喘息一下。


終於走到長階梯前,抬眼一望,哇,那麼高、那麼長,實在沒有能力一鼓作氣地衝上去。在梯前的小空地站了好一會,用說明書當扇子搧了半天涼。就在我們夫妻倆準備往上衝鋒的時候,隧道裡走出來一對身材修長優雅的中年日裔夫婦,先生的頭髮黑白間雜,應該是有點年紀的人。他們和我們剛看到長梯時的表情一樣,倒抽一口冷氣,站在梯前喘氣,不敢立刻舉步。我們和他們彼此相視搖頭苦笑。

拿出靜坐使用的工夫,邊持咒邊往上爬,一心不亂,保持腦中沒有雜念。走幾階歇停一下,再繼續上行。結果我們兩人在大夥之前先攻上梯頂,感覺沒有那麼累。


跟著爬上螺旋梯,抵達山頭的碉堡內部,再從碉堡上方低矮的洞口爬出去。有人雙膝著地跪著爬,我用蹲著走,這方法其實對膝蓋不好,出去後碰到下坡路,左膝就開始疼痛起來。所以更高一層的觀望台,我就放棄了。

上下山一共花了兩個多小時,下山時看到有很胖的年長老外,走一步就要停下來喘幾口氣,上山上得很辛苦,不知後來的高梯和碉堡口他如何應付得來!? 真誠地建議身體肥胖、腿腳膝不方便的人,不要去爬鑽石山。


搭計程車回旅館,吃過午飯,大夥又一起去看珍珠港。在威基基可搭 20路或 42路公車前往,我們坐的是 42路,車程約 1小時 45分鐘。

走到站牌等車,原來坐在候車椅上的一對年輕夫妻聽到我們講國語,起身讓座。他們是住在日本的大連人,帶著小女兒來夏威夷旅遊。

珍珠港不准攜帶任何包包和相機進去,都必須先到一旁邊寄放處窗口去寄放,寄放費美金 5元。


要參觀蓋在沉沒的亞利桑納號上的紀念館、密蘇里號主力艦、航空博物館、潛艦博物館,都需要購買門票。


大夥在購票窗口前躊躇半天,沒有上去買票。後來有位工作人員上來詢問我們這個團體有多少人?我們將那對年輕夫妻也算入我們團體。工作人員招呼我們去旁邊的戲院排隊,等候入場。觀看當年的紀錄片,看完電影後再走到戲院後搭艇,在港內巡遊一趟,這都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