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11:44:17其石山人

〈禪的文化〉讀後報告


好友Kent拍到的日偏蝕照片

星期六(8月19日)上午,參加榮光會舉辦的鹿湖健行。晚上是法鼓山本拿比讀書會,輪到我作讀書報告。

禪的文化」:禪的思想理論、禪的道德實踐、禪的藝術表現 

以禪來看世界,既是存在也是不存在的。存在是由於生命自身仍然延續,所以需要積極參與現實世界的生活,協助現實世界的運作。(以出世的心,過入世的生活。)

應當一切隨順因緣、量力而為,凡遇事當盡心盡力,但不強求,那就不致增加自身的困擾。對事對人、對名對利,不存有期待,就不會患得患失,也就不會有痛苦了。

所以禪的思想是要我們以整體來看世間現象的變化,並瞭解整體的世間也是暫時的、虛幻的存在。

戒律:應該做的必須要做,不需要做的不必做,不應做的不得做。

戒律又依各人身分而有不同的要求,故有出家戒與在家戒之分,小乘戒和大乘戒之別。小乘戒只要求身體行為及語言行為不逾矩即算持戒清淨,大乘戒則起心動念都需清淨。

由於禪的思想是從綜觀整體出發,我們的每個念頭,都與清淨常寂的自性智慧相通。我們的行為舉止,也與四聖六凡的十法界相連,所以生活的態度是安定、和諧而積極的。所以禪的生活是簡樸、整潔、踏實、閒靜。 

依照2012-2013年日本京都府統計書,佛寺 (佛教不論宗派 ) 約為1600-1700左右。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唐 杜牧〈江南春〉 

京都之寺院較傾向禪的樸實精神。禪的風格,具有樸實無華、原木原色、自然實用等的特點。

禪的藝術表現,以簡賅、意到為核心。與不拘泥、不刻板的禪之精神是相關的,無須刻意做作。

中國的文學作品中,有許多的體裁、題材、意境,是得之於禪的靈感和啟示。將禪意表現於詩中的唐宋詩人很多。動中有靜,靜中有聲,有聲又不見人,人在深山雲密之處。圓滿自足、悠閒自在,不必一定要有所為,不在乎,除去了分別、煩惱、執著的表現。顯現禪的空靈清淨。

導讀的王師兄指出,重點在書中的這一段話:

至六祖惠能的《壇經》時,特別重視「無相」,也是從《般若經》中的「空」義產生出來,《六祖壇經》所言的「無相」即是採自《金剛經》。無相是指世出世間萬事萬物無非假相、空相,包括物質、思想、語言、文字等現象皆稱為「相」。這些相都不是真實的存在,故名「無相」。六祖所指「無相」之「無」,並非離開世間現象外,另有一個出世間的真理世界;事實上,真理就在現前的假相世間,一切現象本身就是真理。以一般人的眼光看,以為世間的一切皆是真,所以有彼此、得失、好壞、善惡等的執著,因此產生困擾。以哲學家及宗教家的眼光看,世間是非真實的,真理是超乎世間的。哲學家相信有一個形而上的理念界,宗教家以為離開現實世界有一個神界的天國;將現實與理想,凡人與神聖,截然分開。但是以禪佛教的立場來看,二者是不必分開的,也是不可能分開的。超出於現實世界而尋求真理是不可能的。出世間就是住世間,真理的世界不離現實的世界。迷即凡夫世間,悟即出世間,迷與悟之分野,端在於是否真實體驗世間現象本身就是真理,及一切法的本性皆空


鹿湖上的蓮花 (好友Peter拍攝)


鹿湖歷史古屋 本拿比藝廊 (好友Zong拍攝)

8月21日溫哥華這裡有日偏食,太陽被遮掉了87%。

好友Teresa拍的照片,陽光透過樹葉,在地上顯出日蝕的形狀。


好友Teresa拍的照片,陽光透過樹葉,在地上顯出日蝕的形狀。

 

昕哥 2018-01-18 13:34:28

拜讀在拜讀
打過幾次的禪七
閱過多本的 六祖禪經
和聖嚴師公的書本
至今仍處於文字獄中
無法走出自身本來面目
感謝師的開示和分享

版主回應
這篇是為了讀書會輪到我做報告而寫的讀書報告稿,包括以前我的ㄧ些讀書報告,用俗話說,都是套用書本句子在打高空,一點也不接地氣。雲裡霧裡的,有些不實在,也不實用。

其實我也處在文字獄中,打坐時心猿意馬,意念紛飛,都還不能得定,遑論於悟。

從2002年見到一位通靈高人,她教我開始閱讀聖嚴法師的著作。後來學了靜坐,到今天也十幾年了。期間有幸遇到幾位善知識,在邏輯思維上大致知道所謂的「真如」、「元真」、「自性」、「靈明本性」是什麼,可惜尚未能親身證悟。

期待師兄您有以教我。

請問師兄您在台灣嗎?如果也住在溫哥華這裡,那就太好了,我們有幾位師兄和我常在一起研究(或說是閒聊比較恰當),歡迎你一起加入。
2018-01-18 14:17:26
楊自葦(法號自葦) 2017-08-30 11:10:16

被你發現了 大家開心就好 發心不可思議

版主回應
是啊,大家開心就好。 2017-08-31 12:21:56
愛馬氏 2017-08-30 03:18:09

哈哈,
原來兩位道兄在此竊竊私語說我的壞話,深夜開玩笑的,請勿介意
我與山人在網上結識始於在山人置頂文靜坐的方法與步驟和禪定要語的留言討論
山人的無我論,引宇宙能量E等於MC平方為論證,以及佛學也是科學...等
我受益良多,最近所PO我是機器人也是受此所啟發

版主回應
起心動念,念力就發送出去了。所以真的不能在別人背後說悄悄話,馬上就被愛馬兄找上門來了!

前一陣子和幾位師兄閒談,我們也提及「人」其實也等於一個生化機器人,由遠端的意識操控,只是不自知而已。生生世世輪迴久了,連「意識」都以為這個生化機器人就是「我」,反而被「自我」挾持了。
2017-08-30 1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