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05:07:17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肝炎,肝硬化,肝癌,肝腫瘤。命自己救。中藥炮製。



中醫教學.

7~80年代,見錢眼開,生意正興旺,不分晝夜,拼命賺錢,一天內經過我手裡操作的,摸過的藥,少則數百斤,多則上千斤,早上5~6點到深夜11~12點,連上廁所多沒時間,一年多後,有時間可以喘息.睡覺,就是睡不著,後來連飯也吃不下,胃堵,腹脹,整天可以工作,就是吃不下飯,差點撒手西歸,幾位中醫同業見我日漸消瘦,幫我免費診治,免費給我藥,有說是噎膈,有說是胃腸病,我不會只相信自己,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實在沒辦法,只好求助大型醫院檢查,還是找不出毛病,當時中部地區設備最好.最新就是榮總,裡面的醫師稱為:(大夫)。看診並經過多樣檢查,於是開干擾素,吃後還是不見起色,回診醫生對我說,他已經盡力了,叫我回去,想吃什麼,盡量吃。不明說,準備後事,我心理打理著,我多快要沒命,賺錢要做什麼?

當時中醫未開放勞工保險?只有西醫獨攬這個勞工醫療大餅,中醫師公會為爭取相等權益,走向街頭要向政府單位抗議,中醫同樣也能看勞工保險,經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推薦,參加隔日的抗議行列,當晚討論如何安排秩序,及重要事項,事後經在場來自全省各地名醫、幹部會診,討論我的病情,共有六位開出六張藥單,回家後我每張各抓10帖總共60帖,約半年期間光喝藥水就飽,根本不用吃飯,還是一樣,後來深深體會(醫學心悟)胃屬土,怕水劑,把這6張藥方整合,重覆的拿掉,合併成一張,改為粉劑,並將每味藥遵古炮製,塵緣未了,命不該絕,吃後逐漸改善,因為這是6位神醫所開的處方,故名<六神丹>。

中草藥在使用或做為各種劑型前,大多需經過遵古炮製處理,才能發揮它應有的功效,否則<只有藥名,沒有藥效>。例如:酒蒸九曬的熟地、何首烏、黃精。炙耆、炙草(生用走表、退火。炙用入裡,補元氣)。本來是往東,炮製後往西。牡丹皮要酒炒,才有活血的效果。炮製學,是中草藥另一種深奧的學問、技術,每味藥製法皆不相同,市面上很多藥材是未經炮製,所以比較便宜,效果當然也不會一樣,為什麼看診中醫師所開的方子,沒有預期的效果,原因何在?

中醫藥,經方應隨個人體質、症狀,一味一味的增加或減少,不是全盤移用,一個蘿蔔,一個坑,亂槍打鳥的制式的套用。例如黃耆重用能降血壓(補陽還五湯):用小劑量則會升血壓。因為黃耆能收縮腹腔內血管,重用則因升表陽的關係,血液就會往四肢、經絡、體表奔走,故發燒者不可用。又如:桂枝加麻黃可解表、發汗。桂枝配白芍可固表止汗,兩者作用相反。再如張仲景.傷寒論:桂枝加白芍為桂枝湯。白芍倍桂枝為建中湯,只因為藥量之多寡,治病不同,藥性也變動,所以方、藥、病三樣的配合,變化無窮,藥隨病變動,能變就能通。這就是用藥的技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