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04:00:00泊樓

【致詩人、文人、藝術家、政客、商人、享樂者、憤世者、寂寞者】

 

【致詩人、文人、藝術家、政客、商人、享樂者、憤世者、寂寞者】

達賴喇嘛說:

有些人把愛與慈悲當成只是宗教行為;因對宗教沒興趣,所以也忽略了這樣的內在價值。然而,愛與慈悲,其實只是人類共同生活於世上,所必需的品質。

Dalai Lama:
Some people consider the practice of love and compassion is only related to religious practice and if they are not interested in religion they neglect these inner values. But love and compassion are qualities that human beings require just to live together.

詩人的詩裡頭,如果缺少愛與慈悲,那樣的詩是殘缺的,因為少了某種普世共通的感人要素。這話的意思,並非醜惡不能入詩,而是說,詩寫醜惡,重點不在醜惡,而在是否有一種愛與慈悲的內在眼光,能洞見醜惡的本質其實也包含的最基本的美善!詩人如此,文人、藝術家亦然。是否存在發自愛與慈悲的洞察力,決定其作品的品級。

政客、商人,算計當中,如果完全缺少愛與慈悲,那樣的算計是狹隘的、低等的,因為欠缺某種取得廣大社會支持的情感要件,久了總會被看穿;政治生命或商業利益,也瞬間煙消雲散。而即使是那些實力雄厚的大奸巨惡,看似完全不俱備愛與慈悲,但其實不然;能居高位而受到眾多支持的政客或商人,縱使令公眾再怎麼討厭,但對於他的支持群眾來說,是存在最基本的愛與慈悲的。

享樂者、憤世者、寂寞人士:也許你是這樣的人其中之一。你平時只管自己,只在乎自己的喜怒哀樂;然而,你會明白,自己之所以表現出這樣的人生態度,原因之一是因為你有理想,卻有志難伸;你與人為善,卻經常碰壁,或者受到誘惑給吸引而無可自拔;你渴望的,其實是一個充滿愛與慈悲的世界。

現有的不完美世界,並不是你本來的自己所想要生活的世界。本來的你,是清醒的、陽光的、充滿希望的,你對廣大世俗社會展現愛與慈悲,你也渴望廣大世俗社會對你展現愛與慈悲。

回歸本來的你吧!

做真實的自己;不耽溺、不偏執、不麻醉的自己;你本來就是圓滿、幸福、健康、快樂、慈悲、智慧的,所以你愛世人,世人也愛你。

September 27, 2013 at 6:14pm

 

 

瀟雨 2017-12-06 08:50:09

不錯 不錯 ,有道理

瀟雨 2017-11-12 17:21:12

其實就是有覺醒,以及領悟...

雖然 愛與慈悲 ,這兩者,在繁忙、汲汲營求的世

間,不容易體悟、突出來、顯露其蘊藏 ...

其實真正覺醒者及未能覺悟者 ,往往天淵之別

內在清明與濁重之心 ,造化了不同的心理和世界 ~

版主回應
慈悲心就是覺醒,就是體悟,就是智慧本身。

愛,是慈悲心用感情來呈現時的狀態;也是慈悲心落實在日常生活時的表現形式。

有執著的愛是有特定範圍的慈悲心;無執著的廣大之愛,是範圍無限的慈悲心。
2017-12-05 23:11:50
何方 2017-10-04 01:21:42

嗯...

中秋了 怎麼過

白水樓畔 詠月

讀詩論囉

北風 南風都好 都好
太陽 月亮都好 都好
就 中秋節快樂 好好^^

版主回應
中秋節快樂! ^^

由於家中長輩有人很喜歡節慶應景,所以選在這天出外吃大餐。

(若是我來選擇,一定會避開這種假日人潮去餐廳,而會改選平日。)

中秋節年年過,今年算是比較快樂的節慶。

寫詩? 好主意。
2017-10-04 19: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