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22:06:58喬治詩潘

逃....(完)



六月了。夏季悶熱,我自己在家又不能開冷氣,真是難熬。

那個男人在我家樓下守了一個禮拜後就不再出現,生活也平靜得很,只有十點的電話還持續打來。我認為自己已經安全了。

好想出去,想去黃昏的自然涼風,或是去任何有強力冷氣的店家,好好坐下來喝杯冰涼的飲料。也好想看看人的臉,我已經好久沒看過真實的人的臉了。媽媽今天出門時還特別交代我不能亂跑,想必她也感受到我浮動的情緒。

應該沒關係了吧?真的會被發現嗎?只要戴著帽子,或許再加個口罩,就沒人認得出我了吧?但是這樣刻意打扮說不定反而更引人注意,倒不如大大方方走出去,反正沒人認得我,反正我已經退出社會那麼久。

不管了,我要出去,一定要。

我換上久違的牛仔褲和T恤,原本要戴上鴨舌帽,但最後決定完全不設防,只把頭髮撥弄整齊後就出門了。走下樓梯的時候好緊張,深怕會遇到鄰居,幸好沒有。到了大街上,我感到一陣輕鬆,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這就是外界的感覺,這就是現實世界,街上來來往往的人都沒有因為我而停下腳步,我貪婪地盯著人們看,也很高興自己能夠和別人一起等紅綠燈、過斑馬線。

我刻意挑陌生的小路,並且走了好一陣子,才進入一家便利商店。我拿了瓶飲料到櫃檯付錢,因為是千元大鈔,所以店員花了點時間找零。

「找您九百七十五,謝謝光臨。」
「謝謝。」

我說了謝謝。毫不遲疑地說了謝謝。完全沒有異樣、就像一般人一樣說了謝謝。那感覺真的好棒。我多想擁抱那個店員,是他讓我有重生的感覺。

走出便利商店,我在店門口的長椅上坐了下來,慢慢地喝著剛買來的飲料。對街不遠處有警察正在盤查一個機車騎士,但我完全沒意識到應該要避開。我好像已經恢復正常了,好像可以當個正常人了。

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機車騎士突然跑了起來,警察大喊的聲音傳來,聽來像是在叫那個機車騎士「站住」。怎麼回事呢?街上人們的注意力同樣被吸引了過去,我跟著其他人慢慢往事情發生的方向走去,但沒多久就聽到槍響,那個警察對著天空開了一槍,人們發出驚呼,還有人抱著頭蹲了下來,而那個機車騎士還是繼續在街上狂奔逃跑。

下一秒,警察站定,持槍瞄準,接著擊發,子彈劃破空氣,聲音刺耳。在此同時,那個機車騎士往前一倒,抽動了幾下,然後就不動了。那一刻,所有的聲音突然全都靜了下來,人們都傻住了,我也不例外。

真沒想到一出門就目擊這種令人驚訝的社會事件,我恍恍惚惚地走回家,直到媽媽回來我都還是失魂落魄的狀態。

「你怎麼了?」媽媽問我。
「沒事。」我嘆口氣回答。
「很悶嗎?」
「不是。媽,我想問你,」我突然很想知道。「如果我死了,你會怎樣?」
「說什麼傻話!不准說,不能說這種話,絕對不能……」媽媽慌了。
「我只是問問。」

隔天,我打開電視,想看看有沒有昨天那個事件的報導。果然,事情似乎很嚴重,幾乎每個新聞台都播著昨天我走過的街頭。我停在其中一台,將音量稍微轉大聲一些,然後仔細聽著記者的說明。

「昨日下午五點左右,在曉陽路和中正路口發生了一起槍擊事件。現年二十歲的陳X和遭警方開槍射殺,當場死亡。陳某是因為騎機車未戴安全帽才被攔檢,警方一查立刻發現陳某是現役軍人,正因逃避兵役而遭到通緝,要將他帶回警局時卻遭拒捕,並在大街上展開追逐。據員警鄭X光表示,他當時一切按照規定處理,先是對空鳴槍示警,射擊時也瞄準陳某的小腿,不料陳某自己跌倒,子彈穿胸而過,才會造成這起悲劇。陳某家屬質疑警方用槍過當,打算循法律途徑提出告訴……」

是逃兵!那個死在大街上的人居然是逃兵,就跟我一樣。那很可能會是我,我很可能會像他一樣。我嚇傻了,猛烈的心跳久久無法平靜下來。我感覺到自己離死亡好近,原來我犯下的罪是這麼嚴重,足以致死的。我好害怕,怕得全身發抖。我不想死,一點都不想死。

就在我的情緒狂亂得幾乎要爆發的時候,一陣電話聲把我拉回了現實。我深呼吸了幾次,然後哭了起來。

該結束了。一切都該結束了。

我接起了電話,對方似乎有些驚訝,遲疑了好幾秒都沒出聲。最後,電話那頭傳來我的軍階,還有我的名字。

「二兵林明賜。」
「是,班長。」


【第九屆彰化磺溪文學獎小說獎】

阿cat 2007-10-30 21:28:03

喔~~ 原來...
呵呵呵

(試試看今天把你的作品看完 :p)

版主回應
別看了
我害羞
2007-11-02 17:14:44
眼底的慈悲 2007-07-06 02:03:14

好厲害!
結局整個震撼到我了 QQ

版主回應
^^
謝謝
希望你喜歡
2007-07-06 08:22:07
暴力 2007-06-24 12:25:15

很疑惑那通電話到底是誰


結局我有點驚嚇
怎麼會是班長
哈 ---我都沒想到

版主回應
哈哈
有驚嚇那我就成功了
2007-06-24 13: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