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23:00:00陳雪琍

【親子教養】資優,是一種態度

今天放榜了,不是國中基測,更不是高中學測,而是大兒子考上了其他國小的資優班,這也是我們煩惱的來源。

 

我跟另一半並不是很認真栽培小孩的父母,看過很多虎爸虎媽,我們甘拜下風。因為有安親班的緣故,我跟另一半在家很少盯小孩功課,除了簽聯絡簿、幫忙準備文具之外,偶爾問一下明天考什麼,然後……他們繼續玩玩具、看電視。其實這樣不太好,小孩從小沒有養成考前複習的習慣,這個習慣一旦延續到國中,恐怕並非好事。

 

話說回來,去年(2018)年底,大兒子的導師在聯絡簿上貼了有關「資優班」的報考資訊,雖然女兒都已經六年級了,我們卻是“第一次”看到「資優班」的相關訊息,積極的家長應該不會這樣。由於女兒與大兒子一二年級的導師相同,我們更是納悶的詢問了老師,才知道女兒二年級時,老師只有貼報考資訊給少數成績好的人,而這樣的舉動被其他家長抗議(我們根本不知道,也不會抗議),所以這次大兒子二年級時,老師就全班都貼,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加考試。

 

於是我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反正認為大兒子考上的機率不大,就讓他去見見世面。沒想到,大兒子卻從初試(11/14 筆試)、複試(12/12 口試)、隨堂觀察(三次 3/53/123/19),一路過關斬將到今天放榜。

 

但是問題來了,小孩原本就讀的國小並沒有資優班,考上了要轉學到其他的國小,也可以選擇留在原校,但原校的資優教育是否能夠栽培大兒子?而且重點是,安親班不願意幫我們去接大兒子,這是我們最大的煩惱。如果要轉學,是不是連安親班也要換?那小兒子呢?也要跟著哥哥一起換?

 

女兒知道大兒子要去報考資優班之後,她就抱怨不公平:「為什麼當初老師沒有告知全班同學?」我們只能告訴她:「此一時、比一時。」也許這也是其他家長的想法:「為什麼老師只推薦班上成績好的同學?卻扼殺了其他小朋友參與資優班考試的權利。」

 

大兒子在班上並沒有特別優秀,段考成績也不一定是前三名,但是他贏在哪裡?在於對新知識的積極學習。大兒子的書包裡常常都是課外讀物,再加上原本的課本與作業,書包的重量大約有三到五公斤,我擔心他被書包壓垮長不高(雖然他已經很帥了,但是身高更重要),有時候不得不禁止他再借書回來,他就會很哀怨的說:他還有什麼什麼書想看……

 

我得承認,我並沒有大兒子如此積極的學習心態,我只看我喜歡的,對於沒興趣的事物就完全不管。其實女兒也看了很多課外讀物,但是大部分比較偏向小說類,而大兒子喜歡看各種百科,有很多百科都是漫畫版,他常常吸收了知識後,就回家來告訴我們:「爸爸媽媽,你知不知道什麼什麼什麼……」聽過的可以一起討論,沒聽過的就回:「喔!我不知道耶!原來如此……」然後他會繼續說,即使我不想聽。

 

之前我去陪考時,學校有辦簡單的說明會,老師說資優生有時候也會被霸凌:「不是資優生嗎?怎麼沒考第一名?」不該將資優貼上聰明的標籤,資優,並不是天資聰穎,而是後天積極學習的態度。

 

*

 

回過頭來,我還是要抱怨一下:

5/8 公布

5/15 說明會

5/24 繳交安置(轉學 or 不轉學)同意書

7/3 報到

 

從公布到做決定,只有短短兩個星期多,會不會太匆促了?又不是每一個家長一開始就有做好當資優生家長的準備,就不能給我多一點時間考慮嗎?

 

201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