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23:00:00陳雪琍

【極短篇小說】無風不起浪?(舊作改寫)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看到的盡是一些低俗不堪、加油添醋的新聞,也許該怪某週刊吧!把國外那一套只顧挖人隱私、毫無專業可言的新聞報導方式引入國內,造成國內新聞水準下降,人人看到新聞頻道就反感。

 

原本以為關掉電視就可以遠離是非,看來他大錯特錯了!公司,一個封閉的辦公環境,散播流言的速度,比新聞媒體還要可怕!

 

一場餐會上,他的直屬上司不斷的開他玩笑:「Keven 可以說是我們業務部最有價值的黃金單身漢,不僅人長得帥,業績又是部門中最高的,業績獎金自然不在話下了,偏偏這個人的感情世界令人好奇,今天我不得不替公司內未婚的女性爭取福利,Keven 你就當著大家的面回答一下:你到底有沒有女朋友?」

 

既然上司都如此單刀直入了,其他的同事也就跟著鼓譟,一時之間,他似乎成了全場的焦點,連別部門不認識的人都好奇的過來問:「什麼事情啊?這麼熱鬧?」

 

「對啊!Keven 你就說嘛!到底有沒有女朋友,我們可是聽到一些傳言耶!」

 

Keven 啊!你就別掃大家的興了,不管有沒有女朋友,先乾了這杯再說…」

 

「喂,別老是灌他酒啊!到時候他喝醉了,怎麼讓他從實招來呢?」

 

「你沒聽過『酒後吐真言』嗎?當然是灌醉了更好問啊!」

 

面對同事你一句我一句的抬槓,他還是笑笑的說:「我真的沒有女朋友,謝謝大家的關心!」然後將杯中的酒一仰而盡。

 

同事們見到這個話題似乎炒不下去,又開始說起別人的八卦。

 

*

 

回到家,他又得面對一屋子的寂寞,這個曾經是屬於他們倆個人的天地,如今只剩下孤枕難眠陪伴著他。打開音響,讓「女人香」的探戈舞曲迴盪在空氣中,這是他最愛的電影之一,也是他最愛的音樂之一,可惜的是,沒有人可以跟他一同分享。

 

洗完澡,正不知該如何打發入睡前的時間,電話鈴聲響起,他接起電話,原來是 David 打來的,他在公司裡的朋友屈指可數,David 是少數之一。

 

「今天老闆這樣開你玩笑,你不會生氣吧?我很想幫你擋一擋,可是當時的情況你是知道的…」David 似乎有些抱歉的說。

 

「我知道你的好意,我不會怪你的。對於那些流言,我能說什麼,我早就痲痹了!」他無奈的嘆了一口氣。

 

「可是,如果你當我是朋友的話,你可以跟我說實話嗎?」

 

「實話?什麼實話?」

 

「這……該怎麼說呢?我也聽過一些你的傳言,所以希望你能告訴我實情。」

 

「傳言?哪個版本?是櫃台的總機小姐暗戀我?還是,我每天載行銷部的女同事來上班?這些我都聽過了,不過很抱歉,沒有一件事情是真的。」

 

「真的嗎?可是我聽到的都不是這些…」

 

「什麼?還有其他的?快說!」

 

「我先說好,我也只是聽說的……你是不是跟人事部門的某某人曾經在一起又分手?」

 

「人事部?誰啊?」

 

「你知道的啊!就是她嘛…」

 

「誰啊?我又不常去人事部,頂多拿個假單吧!」

 

「就是 Lily 啦!還跟我裝蒜,你們不是因為她愛上別人而分手的嗎?她現在的男友就是研發部的啊!」

 

Lily?!我跟她根本不熟耶!只有去人事部的時候會遇到吧!我們根本不算認識也會傳出流言?而且還說我們已經分手了?天啊!這到底是什麼公司啊?」

 

「你不承認就算了,正所謂『空穴不來風,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如果真的什麼事情都沒有,那麼這些傳言是哪來的?」

 

「你問我,我去問誰啊?你是我的朋友,居然連我的話也不相信,夠了!」他憤怒的把電話狠狠掛上。

 

「女人香」的音樂還在繼續播放著,他的心裡早已沒有任何人,尤其是女人!

 

*

 

經過這個事件,他與 David 漸行漸遠,他原本的朋友就不多,如今要找一個人陪他去抽煙,更是難上加難。他開始習慣一個人站在辦公大樓外的花圃旁抽煙。

 

這天,他又想去老地方抽煙,卻遠遠的看到已經有兩個同事在哪裡了,他正打算轉移陣地的時候,已經被同事叫住了。「Keven 你來的正好,過來一起抽煙吧!」他不好意思拒絕,只好硬著頭皮過去,心裡嘀咕著等會怎麼開溜。

 

走到他們面前,其中一個人開口說:「我們知道你跟 David 的交情最好了,所以應該問你最準!」

 

另一個人附和著:「對啊!David 死都不說,還是問你好了。」

 

他還沒弄清楚怎麼一回事,就被當作證人一樣的審問。雖然他不想聽這些八卦,可是好歹 David 曾經算是一個聊得來的朋友,於是他巧妙的回答:「我聽過的版本很多,你們要問哪一個?」

 

「還有哪個啊?現在最熱門的就是,他帶著同樣是業務部的 Amy 去婦產科墮胎耶!」

 

「哼!怎麼可能?David 是有家世的人,而且我知道他和妻子的婚姻很美滿,不可能有這種事情的。」他還不忘替 David 辯解。

 

「拜託,就是有家室了不能公開,才需要墮胎啊!」一個同事這樣說,另一個在旁邊猛點頭。

 

「我言盡於此,我相信 David 的人格。我要進辦公室了。」他悻悻然的離去。

 

離去之際,他還可以隱約聽到:「我相信『無風不起浪』,沒有的事情怎麼會傳出來…」

 

這年頭,唉!

 

 

初稿:2002.10.6

定稿:201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