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23:00:00陳雪琍

第十一屆【行動創作獎】故事接龍(得獎名單)- 2

第一階段入選2(陳漢寧):

他接起電話,對方是口齒不清的老人,但他聽得出來大致在說手機主人已經多久沒回家、多久沒接電話了。然後是些絮絮叨叨的事,他聽不清,也記不起。通話結束後他試著從手機獲取一些資訊,但他解不開手機密碼,螢幕上的手指油脂也因為他的操作糊成一片。手機外觀破舊,使用痕跡和他的年紀歲月一樣老久。他沒能想通老人沒認出來他並不是手機的主人的原因,也不能明白他為什麼要跟老人索求地址,他甚至不能理解自己捨棄美好週末,搭上最後一班客運前往桃園的理由。「或許是因為你不忍心看到這樣的一個老人,居然被標記上『不要接』而已。」在司機關掉車內燈時,他彷彿聽見有人這樣說道。「怎麼可能。」他自嘲般地笑了下,隨後闔上雙眼。

*

三獎:好奇心(河馬很帥)

他站在老人家門口猶豫了半天,仍決定按下門鈴,去看看老人的模樣,又為什麼會被這支手機的主人標記上『不要接』。 過了不久,一個持著拐杖緩緩地從大門口走出來的是一個老人,他的模樣和自己想像一樣,臉上的皺紋就像是告訴大家,他度過了多少個夜晚。 老人歡迎著迎面而來的少年說著:「請進!」 他走進了老人的家,看見櫃子上有幾個照片框,是老人和他孩子的合照,特別溫馨。 卻瞄見了有一攤血緩緩地流出,他好奇地往廁所裡面一看,發現有人躺在馬桶旁,背後腎的位置被刀割了好多條痕跡。 他準備要逃離這裡時,有人用力拿棍子打暈了他,當他閉眼最後一刻看見老人和拿著棍子的人站在一起,老人奸笑說:「這已經是這個月的第十二個了。」

*

佳作:傳承(唐允)

按著地址輾轉來到一處老舊眷村。 老人坐臥門前藤椅上閉目養神,聽見他走近而睜眼。 四目交集時,灰暗的眸中光芒乍現。 「阿和,你回來了。」老人濃厚的東北口音透露激動。 「我不是⋯⋯」想解釋的話到唇邊頓住,他不忍心摧毀老人的企盼。 老人拉著他進屋,說房間從未變動始終在等他;又帶著他到祠堂,說姥姥臨終前最惦記的是他;再推著他到廚房,說祖傳的製麵絕活要有人繼承。 不該佔便宜!他心想。但一見到老人光彩換發的面龐,再度把表明身份的話語嚥下。 直到深夜,總算揉出一碗讓老人滿意的成果,他體力透支,再醒來已是隔日近午。 屋子內外遍尋不著老人,只有茶几上一張潦草的字條:『謝謝你來,善心的陌生人』

*

佳作:回家(蔡昀庭)

到站後,他懷疑自己被惡整了。四周只有一片靜默的黑和一條雜草叢生的道路。「王又傑,你真是瘋了。」他一邊暗暗咒罵自己的衝動,一邊沿著越發荒涼的小路走去。在他正打算回頭時,遠遠的傳來一陣叫喊:「你返來喔!真久無返來餒!緊入來啊!」他認出是電話中老人的聲音,便循聲找去,在路邊一間破舊的平房停下腳步。他伸手在門上敲了幾下。「緊入來啊!」老人的聲音又從屋內傳來。「阿伯,我進來了喔!」他喊著,推開沒鎖的大門。他狐疑地踏進空無一人的客廳,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阿伯?」他的視線飄向牆邊的佛桌,香爐裡的香仍燃燒著,桌上供著似乎已經冷掉的飯菜,而桌上的神主牌,清楚的寫著「王又傑」三個字。「阿傑,你總算返來啊……」

*

後記:
我個人覺得,第二個故事最好寫,所以我也只有寫個版本的接力故事。「好奇心」真的令人心驚膽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