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23:00:00陳雪琍

【看韓劇過生活】從宋承憲談起

身為韓流始祖的宋承憲,我原本對他並沒有特別的好惡,因為引領韓流的【藍色生死戀】我只有看小時候的部份;【Dr. JIN(2012) 看不下去,日版【仁醫】太經典,韓劇改編的面目全非;電影【人間中毒】他首度嘗試情慾片,票房大賣,可是怎麼都是女主角在得獎?與李英愛合作的【師任堂】(2017) 原本是讓觀眾期待破表的組合,結果開高走低,我直接放棄,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看韓國的古裝劇;原本以為宋承憲大概過氣了吧!錯,最新的【Black(2017) 讓宋承憲再度翻身!

 

同樣預知未來、預知死亡,撇開演員陣容,韓劇【Black】劇情完勝【當你沉睡時】。高雅羅飾演的姜夏嵐,看得到將死之人身旁的黑影(地獄使者),同樣擁有超能力卻救不回自己的父親,但高雅羅的演技實在比秀智好很多,只是夏嵐的衣服好土。宋承憲飾演的警察韓武江,看不出來已經年過40,還小露了健美的身材,雖然尺度不如電影【人間中毒】,但完勝李鍾碩在【當你沉睡時】微露的白斬雞。

 

【孤單又燦爛的神 - 鬼怪】的三神奶奶李尹,在本劇飾演韓武江的女友尹秀婉(金善英),與男女主角一樣,身上都背負著許多謎團;【當你沉睡時】的崔搜查官,在本劇也是重要角色,是韓武江的前輩搭檔瘋狗,【壞傢伙們】也有瘋狗,警察可以換一個綽號嗎?話說回來,韓武江所處的單位根本是窩囊班,瘋狗一直在刷牙,另一個警察總是在上廁所,這樣的設定挺有趣的!

 

韓武江死後被地獄使者444附身,鬧了很多笑話,宋承憲的犧牲不小。韓武江有著鄰家大男孩的靦腆笑容,而444卻是冷酷無情;韓武江看到屍體、看到內臟食材,都會噁心想吐,被444附身之後,不僅愛喝內臟湯,就連沾到屍體血跡的食物也不放過……剛開始接觸韓劇時,每次看到開刀房的畫面完全忠實呈現,都讓我感到不適,但是常看 OCN 電視台戲劇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還好吧!OCN 的更血腥暴力。」當然本劇也不例外,見血是家常便飯……

 

地獄使者:「請記住死亡,我們時刻都在你身邊…

 

在【鬼怪】中,自殺或犯下重罪的人,死後必須成為陰間使者來贖罪,而本劇中,除了自殺者之外,失蹤者也會成為地獄使者,直到屍骨被發現為止。本劇彷彿是【來自星星的你】+【鬼怪】+【當你沉睡時】,444在瞬間移動或用手擋車時,根本與都敏俊如出一轍。宋承憲穿黑襯衫 + 黑西裝,真的超帥,害我這個襯衫西裝控,都想買黑襯衫給另一半穿了……

 

不要隨便改變別人的命運,會附上難以承受的代價。」盲眼老人給夏嵐忠告,但為時已晚,有如【蝴蝶效應】一般,老人救了憂鬱症自殺者,那人卻開飛機自殺,導致更多人死亡,於是老人自毀雙眼;夏嵐也是,一切悲劇的開端,竟然是因為那雙眼睛。

 

夏嵐的初戀是金俊(韓武燦),金俊的初戀是金善英(尹秀婉),尹秀婉喜歡韓武江,但是被444附身的韓武江喜歡夏嵐。從頭到尾,最可憐的就是金善英,父母雙亡、被脅迫賣春、男友死而復生之後變心,還被殺手追殺……最後瘋狗也跟崔搜查官一樣難以善終,但是【當你沉睡時】崔搜查官的死,是讓李宥凡律師定罪的關鍵,可是瘋狗沒必要死啊!

 

本劇真的是神劇,每一條線索都環環相扣,劇情不斷的翻轉、翻轉、再翻轉!編劇崔蘭讓我驚艷,但是她的另一部作品【神的禮物-14天】我卻是棄劇。為什麼本劇沒有滿分?因為網路上說:原本編劇寫的劇本是 20 集,可是電視台最後改成 18 集。導致結局有點跳躍,讓人搞不清:同一世怎麼會重新投胎?還是只有記憶被改寫而已?(如同【九回時間旅行】,是平行時空?還是記憶改寫?)

 

遺忘才是幸福的?【鬼怪】被人們遺忘,是神的旨意;但是444420)被遺忘,卻是自己的選擇,只為了成全夏嵐的幸福。【Black】的結局令人心痛,看完又悵然若失,只好去看宋承憲其他的作品,總不能要我一直複習【人間中毒】吧!

 

 

初稿:2017.12.17